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6】20号--理学院下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05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发【2016】20号


理学院下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下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发〔2016〕63号)文件精神,现将我院下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严格“学”的要求,在“真学实学”上下功夫

  1.各党支部和党员要把“真学实学”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作为衡量学习教育的基本标尺,坚决杜绝摆“花架子”、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问题。

  2.各党支部和党员要真正把“两学”贯通起来,把学党章党规作为必须练好的基本功,把学系列讲话作为武装头脑的必修课,特别是学系列讲话,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重点内容,更加注重对普通党员学习的辅导和指导。

  3.各党支部要严格对照省委“六有”(即:基层支部有方案、党员个人有计划、学习讨论有重点、教育实践有标杆、学习教育有特色、“两学一做”有氛围)要求,进一步落实学习教育方案,明确党员个人学习计划,突出学习讨论主题和重点,树立典型标杆,创新学习教育特色做法,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4.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紧抓实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的学习教育。同时,要采取有效方法抓好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不留死角,不出现盲区。

  5.各党支部和党员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利用党员学习论坛、党员活动日、“微课堂”、“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方法和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在学习内容上,既要严格贯彻上级精神,又要紧密联系实际,真正做到让党员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二、进一步落实“做”的关键,在“学做结合”上见实效

  (一)突出问题导向

  1.各党支部要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陕西高校巡视诊断问题整改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学做“两张皮”,防止“空对空”。

  2.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学风教风作风建设等工作征集意见建议,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和建言献策活动,着眼实际、查摆问题、提出对策、狠抓落实,在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工作的推动上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3.各教工党支部要结合教职工岗位特点,以抓教风和工作作风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党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立足岗位做贡献;各科研团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要结合师生岗位实际,以科技创新和学术诚信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师生恪守学术规范、勇于创新;各本科生党支部要结合学生工作特点,以抓学风为切入点,把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

  (二)注重典型引领

  各党支部要以王辉教授等身边楷模的先进典型事迹为示范引领,挖掘身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支部“两学一做”先进事迹,在学院内外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凝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和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落实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制度、讲党课制度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深入学生食堂就餐制度、联系人才制度等,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四)加强支部建设

  各党支部要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抓好的重要任务,集中推动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落实,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1.继续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数量。要针对集中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党员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籍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的管理。

  2.认真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部署,学院党委换届后,各党支部要按照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求做好同步换届工作。

  3.稳妥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按照中组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自查2008年4月以来党费收缴情况(包括收缴记录、核算基数)后上报学院党委。工作中,既要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把工作做细做实。

  三、坚持基层导向,强化主体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督导检查

  学院成立以党委委员、党务秘书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工作组,对照中央、陕西省委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以及学院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导问效,对学习教育落实不力,甚至虚以应付、敷衍了事的,将进行重点督导、挂牌督办、严肃追责。各支部书记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基层、抓在实处、见到实效。

  

  

  附件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方案

  附件2:党委中心组下半年专题学习讨论计划

  附件3: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九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