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院内政务
首页» 院内政务» 党委文件
 

理学党【2016】7号--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王晨         发布日期:2016-03-31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理学党发【2016】7号


  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精神和我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校党〔2016〕1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学院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全院各党支部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部署要求上来。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院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励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切实把增强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学院各党支部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注意抓薄弱环节,着力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尤其是教工党支部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解决少数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组织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二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四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组部编印的学习材料,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和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学院发展的责任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师生群众的贴心人,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德,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主要方法措施

  1.围绕专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和联系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支持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五月底前,请各支部将党课安排上报学院党委(附表1)。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岗位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学院党委要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各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建设好、利用好党员学习室、党员活动室等党员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活动阵地开展党员活动、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6.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工党支部工作制度。根据校党委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工党支部的相关要求,学院党委作出了具体安排(见附表2),各教职工党支部要主动与联系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对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完成参加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工作、规范支部制度、开展工作调研、走访慰问党员、创新支部建设等各项联系任务。每年在联系党员领导干部的参与下至少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各支部要认真做好联系干部每次参加支部活动记录(联系干部填写附表3或附表4,支部书记签字确认后随时上报学院E313办公室),并在每学期6月底前及12月底前向学院党委汇报相关情况,将情况汇总表和考核表于12月底前上报学院E313办公室(见附表5、6)。学院党委将对教工支部联系对接及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

  7.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综合办公室,重点促进党员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各系、室,重点要求党员立德树人,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支部。

  8.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学院党委中心组严格按照院党委的安排(见附表7)开展专题研讨。年度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全面负责学院学习教育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

  组长:王吉成

  副组长:程晓盈、王俊儒

  成员:党务秘书、各支部书记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各党支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党支部要结合党员岗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教育计划,联系支部党委委员要指导和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党支部书记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院网、微信平台等媒体,及时推送学习教育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典型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院党委将对各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支部书记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学院党委将定期对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每月底要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后上报学院综合办。院党委按要求及时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报校党委组织部。

  

  附表1:各支部党课安排表

  附表2: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安排表

  附表3:党员校级干部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情况记录表

  附表4:党员处级干部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情况记录表

  附表5:党员处级干部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总表

  附表6:党员处级干部联系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情况考核表

  附表7:理学院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安排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