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预科生教育
首页» 预科生教育» 工作动态
 

闫祖书在2020届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结业典礼。刚才茹怡婷同学发言中讲到,大家务必将“2019预科班”装在口袋里,我觉得应该铭记在脑袋里,装在口袋中容易丢失,铭记在脑袋里才不会忘记。同样,在学校合并组建前后,我也和理学院的师生共同度过了五年美好时光,我也会将这五年铭刻在脑袋里。因此,我对于这场结业典礼倍感亲切。

结业典礼既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今年的结业仪式尽管受疫情影响没有如期举行,但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并没有忘记这场简朴而又隆重的活动。刚才,理学院党委书记聂海同志在主持词中介绍了同学们一年来的学习历程和诸多收获,院长张社奇教授在表彰决定中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拼搏。任课教师赵越云老师回顾了和同学们相处的难忘经历,告诫大家要爱西农,爱理学院,爱自己的专业,虽然同学们已走进20个学院的37个不同专业,但是请记住爱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些讲话是对你们最好的鼓励和礼物,也是对你们最殷切的期待和期望。

老师是世界上最无私的职业,古人讲:“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经常对同学们讲,老师们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同学们前行的路,所以一定不要忘记老师的一路陪伴,感恩他们的辛勤付出和谆谆教诲。其次,更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如果没有国家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大家也不可能有如此优越的生活学习条件。回想我自己三十多年前的西农求学心路,当时的杨陵只有南北东西两条街,街道两边都是平房,那个年代物质经济是比较贫乏的。今昔对比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定要感恩党的坚强领导和改革开放。当然还要感恩你们的父母,所有的感恩汇集成一句话,就是要把自己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借此,先给同学们简单谈一下办预科班的背景。2018年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自主培养工作的通知》,商讨少数民族预科班管理工作由哪个单位承担,最初设想把任务交给党委学工部。经过党委常委会研究,最后决定由理学院负责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事务管理。我认为校党委的这个决定是英明的,为什么呢?我在理学院工作了五年时间,对理学院十分了解。一是理学院的教师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大学文化和学科背景,老师们的思想非常活跃,这一点与少数民族的多样文化不谋而合;二是理学院的教师长期从事基础课的教学,相比于其他学院,科研任务较轻,老师有一定精力帮助学生成长进步。三是预科阶段既是高中阶段的延续,也是为进入大学做准备的,对预科班加强数学和物理教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次,谈谈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几点印象。一是少数民族同学大多来自边远地区,民风淳朴、勤劳吃苦。无论我大学期间还是留校工作,也经常和少数民族同学接触,特别是去年分管学生工作后更加关注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在前段时间,与少数民族红鹰训练营的同学去学校的眉县农场采摘猕猴桃的劳动体验教育,对他们的印象更加深刻;二是少数民族同学多才多艺,能歌善舞,开朗乐观。少数民族同学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多次文化艺术活动中都能看到同学们积极参与的身影、乐观自信的表现,刚刚闭幕的学校第六届少数民族文化节,大家的表现十分出色;三是少数民族同学诚实友善且责任心强,乐于助人,总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希望把这些优良品质保持下去,必将对你们走向社会、成就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

再次,我要告诉同学们,党和国家都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和发展。今年的8月28-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西藏工作座谈会,9月25-26日,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了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高度重视。发展靠什么呢?发展动力来自于创新,创新来自于人才,人才出自于教育,显而易见,教育是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奠定性工程。因此,国家每年从少数民族地区扩大招生计划,目的就是通过教育、通过人才的培养推动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希望大家珍惜这个机会,同时向同学们提几点期望和要求:

第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及每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就会迷失方向,如果没有信念,在面对困难挫折时缺乏勇气和动力。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构成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的最高形态,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党的最高纲领,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全部,它符合我国国情、社情、民情。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两大奇迹的背后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同样,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同学们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中国之治和美西方之乱进一步证明了党领导的正确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两个例子就是要让大家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理解道路决定前进方向、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有力保障、文化是发展动力之间的关系。另外,政治上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学们想一想,在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一个核心和集中统一领导,国家就会乱,国家乱了,大家就不可能幸福地在坐在教室学习,不可能快乐地生活成长。

第二,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是学校长期坚持和加强的工作。同学们都知道,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统一的国家,五千多年来,中华儿女共同拓展了美丽的疆域,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和灿烂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与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就像一个大家庭和家庭各成员的关系。同学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每一个民族的同学都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思想。现在大家加入到不同的学院和不同的专业,和2020级新同学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没有包容,就没有和谐,集体主义精神也就无法形成。前段时间,我在团学干部培训时讲到,这些年来对同学们的集体主义教育少了些。比如近期的文明教室建设工作,个别同学把个人物品搬到教室的占座行为,这是个人主义的表现。所以,同学们要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做到人走书离,这是大学生应有的文明行为和基本素养,唯有如此,今后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社会和国家。

第三,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首先要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培养放在重要地位。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能力再大也不会有大作为。所以,学校始终坚持“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教育理念,同学们也要主动加强各方面的修养;其次要在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实践能力的提升。特别提醒的是预科期间你们编排在一个班,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没有太大的差距,现在分流到不同专业不同班级,大家要承认差距,但决不能因为差距就放弃,再好的基础不努力奋斗,也难取得理想的成绩;三是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尊重生命,既包括对自己生命的尊重也包括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培养理性平和的心态,事物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问题要多和老师、同学、家人多交流,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够实现全面发展,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做出西农人应有的贡献,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