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简介
 

数学学科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次数:

     

一、学科概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可追溯到1934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成立时的数学教学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硕士点于1998年申请设立,2000年首次招生,2017年获批数学硕士一级学科点。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8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逐步形成了“紧密结合农林研究过程中的数学实际,开展应用数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特色和基础数学理论研究实力不断增强的新格局。

二、学科研究方向和特色

结合数学学科现有优势和特色,打破二级学科界线,推动学科交叉,在一级学科层面上凝练方向、汇聚人才、构筑基础,逐步形成以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个二级学科为主要研究对象。

1. 基础数学

瞄准国际基础数学领域的整函数零点问题(与黎曼猜想有重要联系)、完全单调性、算子理论、超同余式问题、整函数理论、椭圆函数理论等,已经在数论这一方向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在随机时滞微分方程、凸几何分析、代数超结构理论、密码学、计算几何和反问题、非局部算子谱理论、代数表示论研究方向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 应用数学

从事种群生态学、农业昆虫害虫防治、动物科学、传染病学等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与研究,并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另外,在偏微分方程理论和应用、随机模拟算法及应用、数值线性代数及应用、人工智能、模糊数学理论及应用、高光谱遥感图像复原等相关病态反问题的理论与算法、网络动力学、图论中互连网络图的各项性能研究方向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研究成果。

3. 农业数据建模与分析

利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从事生物、生态等多个领域数据的模型构建与分析,DNA 序列和蛋白质序列结构和功能的比较和分析,在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所获取大数据的基因功能挖掘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另外,在基于自然理论的启发式算法-智能计算方法、多元农业遥感数据的尺度转换等问题、农村经济金融市场中决策问题的博弈模型方法、农村经济金融趋势预测问题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三、科研团队和成果

随着学科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本学科已组建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背景广泛、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包括陕西省科技新星入选者1,教学科研团队3个。依托学科建设有应用数学研究所和数学实验室。近五年,本学科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编写专著8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 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Transactions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1篇,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2篇,SIAM Journal on 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 1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和其它项目15项,到位经费300万元,获批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

四、研究生培养

学制3年,最长年限4年。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助研助教岗位津贴覆盖面100%。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完成学分要求后,应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学生个人知识结构、兴趣等因素综合确定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研究课题一旦确定,在导师或导师组的指导下围绕研究课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了解目前国内外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动态和存在问题,明确选题依据和意义、确定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完成整个硕士阶段的学习研究和论文及答辩工作。

近5年,共招收学术硕士研究生40人,毕业52人,获理学硕士学位52人。其中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校长奖学金5人,发表SCI、EI收录论文18篇。研究生毕业后去向:重点大学读博深造、高校及科研院所教书科研、公司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