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科简介
 

生物物理学科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次数:

     

一、学科概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生物物理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2年批准,于2004年开始招生。生物物理学是运用物理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研究生命物质的物理性质、生命过程的物理规律、以及物理因素对生物系统作用机制的科学,是由物理学与生物学相互结合产生的新兴边缘学科,是当代自然科学发展最迅速的学科之一。

二、学科研究方向和特色

本学科点包含环境生物物理、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以及理论生物物理等多个研究方向,利用物理手段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研究生命系统中的各类现象,如物理因素对农作物的影响、动物组织的生物力学特征以及细胞中的各种动力学行为等。各研究方向的基本研究内容包括:

1.环境生物物理学

主要研究干旱胁迫、气候变化、设施农业条件下主要农作物生长发育、采后储运过程中的能量传导和物质输送的物理过程与机制,为物理因子在农作物增产增质方面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2.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学

通过生物物理成像技术等手段,从分子至器官的多个尺度水平上解析动植物材料的理化特性,揭示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的生物物理学规律,为生物学、农业科学以及食品科学提供技术保障和理论基础。

3.理论生物物理学

利用统计物理等理论手段研究生命现象中的各种动力学过程,比如分子马达动力学、细胞骨架动力学等 。通过研究这些动力学过程可以解释细胞中的物质输运、细胞运动等生理功能。

三、科研团队和成果

1、生物物理科研团队

团队现有13名成员,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已培养硕、博士100余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合计到位经费400余万元,公开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

2、农林气象科研团队

团队现有成员9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已培养硕、博士20余名,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合计到位经费200余万元,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

四、研究生培养

生物物理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物理学基础研究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人才,高等学校师资以及生物工程等部门的技术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生物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熟悉所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

(2)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专业知识信息的基本方法;

(3)具有使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

(4)具有一定实验设计能力或理论研究能力,掌握一定实验技术和研究方法,能够进行实验数据和研究结果的分析讨论,并撰写论文;

(5)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能够独立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

(6)具有较强的学术交流能力和与他人合作的意识。

主要就业部门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家和地方管理部门、企业单位等;能够从事生物物理学及其相关学科有关的教学、科研、管理、研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