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规章制度
 

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管理暂行办法》(办研发〔2014〕428号)精神,为做好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成立资格审查工作组、学科专家组、复审考核组、监督工作组分别负责资格审查、初选审查、复审考核以及监督工作。

1.资格审查工作组

成立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干事、研究生辅导员等为成员的资格审查工作组。

工作内容:对申请人所提交材料按照要求进行资格审查,提出资格审查合格人员名单。

2.学科专家组

成立由学科负责人为组长、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代表为成员的学科专家组(不少于5人)。

工作内容:负责初选审查工作,对资格审查合格的申请人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审查,提出进入复核审查阶段的人员名单。

3.复核审查组

成立由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复核审查组(不少于7人),对进入符合复核审查阶段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能力考核。工作内容:负责复审考核工作,对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申请人在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复审考核。

4.监督工作组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党务秘书等为成员的监督工作组。

工作内容:公布学院及学校监督举报方式,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申请-考核制实施环节工作情况,负责受理师生对申请-考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

二、基本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以同等学力资格申请的人员还须符合招生年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规定及具体要求。

3.英语水平取得下列成绩之一并达到以下要求:

TOEFL(≥65分)、IELTS(≥5.5分)英语考试成绩在两年有效期内;GRE(旧≥850分,新≥170分)、CET-4(≥425分)、CET-6(≥425分)英语考试成绩在五年有效期内(截止招生前一年12月31日);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50分;TEM-8:≥45分)、WSK(PETS≥5)(笔试:≥55分)的成绩证明。

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

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能够证明自己外语能力的材料。无以上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60分)。

4.心理健康:身心健康状况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标准》(校研发〔2005〕336号)中的具体要求。

三、申请程序及相关要求

1.网上报名

具体流程:按公布的报名时间,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在报名系统上传提交所要求电子版材料(须为原件的扫描件)。同时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纳报名费。

2.提交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须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必须为原件的扫描件):

(1)学历、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学位,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2)有效身份证件(应届生还须提供学生证);

(3)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修课程及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4)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5)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包含TOEFL、GRE、IELTS、CET-4、CET-6等外语成绩单或证书;

(8)我校医院、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9)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

(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3.资格审查

申请人在网上报名结束后,按要求将《报名登记表》及以上10项纸质材料复印件提交学院审查。学院工作小组对申请材料逐项审查,资格审查合格者进入初选审查环节。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者,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证明材料;政审不合格或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资格审查不合格处理。

4.初选审查

学院学科专家组对申请人的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审查。综合初选审查结果和招生导师的意向,提出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布。进入复审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意愿。

5.复审考核

复审考核工作组对申请人进行心理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复审考核具体时间、地点至少提前7个工作日在学院网站公布。考核内容包括外语、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能力面试。由学院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复审考核。复审考核采取面试形式。

通过初选审查参加复审考核的申请人,在复审考核阶段将《报名登记表》(报名系统中打印,一式两份)及以上10项纸质材料原件提交学院审核。

复审考核成绩由三部分组成: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综合考核、面试。

复审考核总成绩=英语听力口语成绩*30%+(业务课(一)+业务课(二))/2 *30%+面试成绩*40%(各科成绩满分均为100分)

其中:

(1)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成立英语测试考核组,以面试形式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

(2)专业综合考核

复审工作小组以面试形式对申请者专业知识进行测试。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考核科目:基础物理、生物物理;

(3)科研能力及潜力综合面试

复审工作小组和导师采取面试形式考核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以及申请者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潜力和外语水平等。

四、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1.复审考核总成绩排名是确定拟录取的依据。学院复审考核总成绩按导师名下学生排序,复审考核单项(指英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和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在确认导师招生资格及名额的基础上,对申请人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审查无误,确定拟录取人选,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

3.学院确定、公示拟录取名单,同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