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2022届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典礼 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在2022届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闫祖书

(2022年6月23日)

(根据录音整理)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简单而又隆重地举行2022届预科生结业典礼。首先,我要向圆满完成预科学业、并顺利步入20个学院35个本科专业的91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要向为你们结业付出心血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18年学校自主开始培养少数民族预科学生以来,理学院积累了大量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经验。从在座的各位同学身上,我看到一种坚定、一种自信,这种坚定和自信是少数民族预科生培养成效的集中彰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在一年预科阶段的培养中,来自于不同民族的同学们通过民族文化节、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同学爱党爱国的情怀和团结奋斗的精神,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思想认识更加深入。经过一年预科阶段的学习,同学们对国家战略、国家需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大学的学科和专业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对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这使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时,更能够将自身兴趣和特长有机结合,在选择发展方向时,更能够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

三是基础知识更加扎实。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是“树德务滋,树基务坚”,其中“树基务坚”指的就是打好基础才能行稳致远。预科班的学习就是让同学们全面学习基础知识,为本科阶段奠定坚实基础。同学们顺利结业以后将进入到20个学院35个本科专业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说明你们过去一年的刻苦学习得到了回报。

四是眼界见识更加开阔。校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培养,在顶层设计上,党委学工部设有少数民族管理科,理学院设有少数民族预科生工作部,团委设有少数民族团工委,学校配备了专门的少数民族辅导员,还组织策划了红鹰训练营等提升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正是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的眼界和见识更加开阔,综合能力和竞争力获得提高。

同学们,预科结业是一个结点,更是新生活的起点。在这个时刻,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同学提三点希望: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了党的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业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你们进校时恰逢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认真地理解了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是一盘散沙。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学习阶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2021年8月27日至28日,党中央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更是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同学们,你们就是学校民族团结的星星之火,是民族团结的有生力量,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到本科阶段后,能够充分发挥民族团结的力量,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做到“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

三是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同学们,经过一年的学习,你们对“三农”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应当树立“乡村振兴不必在我,乡村振兴一定有我”的观念,坚持知行合一、求真力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梦想同频聚合,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相信同学们未来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谢谢大家。

14a7b4cd89914279aaa3e8344f8329e3.jpg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