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民族团结·心向党】助力少数民族预科生“翻转”学“四史”

作者:罗顺意 灭列·马达尼牙提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要想了解一名英雄,就要了解他的生平事迹。烈士党员阿合买提江·卡斯木生前为新疆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最后又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而牺牲,值得全中国人民的永远纪念。”3月21日,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20级预科生祖力克买尔·西热艾力在“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中为同学们分享党史英雄人物。近日,理学院通过“翻转式学习” 把“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与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在学习实践磨砺中为少数民族预科生赋能。

学史明理,丰富学生理论“域”

学院于3月初成立“四史”教育学生宣讲团,成员由预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分成不同阶段深入预科生“课前三分钟”活动和日常晚自习进行理论宣讲,向全体预科生讲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及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丰富学生的思想理论源泉。

“我宣讲的内容以‘社会主义’概念引入,从前期查阅和掌握通过介绍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发展史时空脉络引出对空想社会主义、欧洲三大工人运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巴黎公社、十月革命、苏东剧变的过程,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青年使命,今日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已然令世界惊叹。我辈青年,理当接过往圣先贤递来的‘接力棒’,胸怀家国,情系天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蒙古族学生李森在3月17日晚在预科班教室为全体预科生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理论知识。

“学史明理,明的是理论,理论是基础,从党史中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阶段性地开展理论宣讲让学生们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涵养学生坚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在常悟常进中增强学生政治领悟力。”学院党委书记聂海在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时谈到。

学史增信,增强学生信仰“欲”

3月,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多次深入预科生团支部开展党团联动式支部活动,举办党团联动式政治学习,开展“四史”教育知识竞答比赛,汲取信仰养分,坚定前行力量。

在3月17日的政治理论学习中,满族学生周唯说道:“学史增信,就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通过深入学习‘四史’,我更加坚定了‘四史’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学习‘四史’才能更好的记住祖国光辉历史,勿忘国耻,才能更好的去其槽粕,取其精华,愿我们跟紧党的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中国共产党100年创造了惊世的辉煌,也曾有过严重的挫折。历史昭示我们,100年党创造的成功经验、体现的时代精神、树立的优良作风,永远值得继承和发扬。预科生在学习党史知识后,都纷纷表示要坚定信仰,担当使命,努力进取,学有所成,为学校的发展,家乡的建设,祖国的强盛添砖加瓦。”哈萨克族预科生辅导员灭列·马达尼牙提在专题领学党史后有感而发。

学史崇德,提升学生道德“誉”

学院将学生劳育活动纳入预科生思想政治考核细则中,鼓励预科生在平时克己奉公,积极贡献。学院多次邀请学生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为预科生讲述党员模范故事,引导预科生在学习生活中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增进不同民族学生间的道德美誉。

“我是一名苗族学生,我家住在黔西南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兴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金州体育城项目所在的兴义桔山片区的发展,更是从一片片田地发展到寸土寸金的历程,我的家乡已步入全面小康,我们不能忘记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3月14日,预科生李灵慧在“四史”学习分享会上动情讲到。

蒙古族学生任昊在搜集“四史”素材过程中发现:“根据新中国70多年历史情景与特点,我们大致可将新中国史分为三个阶段: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第一阶段,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为第二阶段,从党的十八大开始又迈向一个新的阶段。这三个阶段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力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相生相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深刻体悟道德风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学史力行,打造学生本领“玉”

针对预科生民族文化差异大、学业基础差异大的特点,学院组织预科生主动与本科生结对子,参与学校组织的文明教室创建工作和学院“满天星”学业帮扶计划,学院于3月21日召开“‘四史’相约、党团共建”启动仪式暨“学四史、守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春霞以“‘四史’教育与‘预本贯通’下的党团共建”为党支部和团支部上党课,结合“四史”教育为两项工作的结对子成员布置“四史”作业,组织参与学校组织的文明教室创建工作的少数民族预科生搜集“四史”中的劳模和英雄故事,组织学业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搜集“四史”中的科学家素材。学院同时通过话剧表演、组织预科生和本科生结对子参与“四史”故事演绎,多方面引导学生从身体力行中增强自身本领。

土族学生刘东亭在改革开放故事演绎中讲述:“这是中华民族和新中国历史上令人难忘的很不平凡的43年。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自信、有智慧、有能力,从容应对,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前进,走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路。这就是:果断地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划时代决策,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将会把这些好的精神动力与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为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民族青年而不懈努力。”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