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三融入”助力少数民族预科生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罗顺意 灭列·马达尼牙提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次数:

  

为深化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理学院创新少数民族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载体,以“翻转”学习、交流研讨、实践锻炼等形式“三融入”少数民族预科生政治理论学习。

融入党史教育,铸牢信仰之基。学院组织预科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制定团支部学期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召开“学党史、守初心”动员教育大会,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春霞为预科生上专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教师宋文杰为学生上党史专题课,组织预科生代表通过“翻转”学习等为同学们讲述党史中的英雄故事,让学生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增强理想信念。

融入党建品牌,提升服务意识。学院依托基层党建项目在学生党支部树立一支部一品牌融入预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于3月21日召开党团共建启动仪式,启动本学期本科生党支部“满天星”学业帮扶、研究生党支部“红研计划”,带领学生党员参与预科生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吸纳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组织参与文明教室创建工作的少数民族同学在“雷锋志愿服务月”搜集劳模故事,安排学业基础较薄弱的少数民族学生和本科生、研究生结对子,定期交流研讨,在身体力行中增强学生各层面服务意识。

融入特色活动,丰富文化内涵。学院定期策划预科生团支部特色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宣读《共产党宣言》,组织预科生观看爱国影片《第一大案》《古田军号》,组织预科生赴扶眉战役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利用新媒体拍摄展示预科生微党团课风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进行民族文化交流,通过党团联动式政治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比赛、话剧表演,举办脱贫攻坚手抄报大赛并进行专题分享,在实践锻炼中丰富不同民族学生文化内涵。

     b4a1fcb2208f4f8e95f6a584796f5f64.png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