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范昭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献礼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以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及“五四”青年节,假期期间,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策划并开展“五育并举”系列活动,充分弘扬广大师生爱国主义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以及奥林匹克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广大青年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百行德为首。”学院充分发挥党团共建优势,联合少数民族预科班共同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迎建团百年,理院学子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院优秀青年讲述社会服务经历,分享志愿服务感受,诠释青年担当;各当团支部积极组织收看“青年大学习”云团课,院内开展迎建团百年,绽青春芳华”微团课展演大赛、红色曲目合唱、我与团徽合个影等系列活动,深化党史教育学习成果,坚持树立远大理想,激励广大青年积极奋进、勇担时代重任。

da8ef755ebe04de0859e979b8bfb73e8.jpg

“立身智为本。”绕学院基础学科建设特点,加强学风建设,启动“满天星”、“红研”帮扶计划,持续深化朋辈辅导项目内容,组织优秀党员师生与困难学生结对辅导;常态化举办数理基础知识竞赛,打造良好基础学科学习氛围,强化专业思想,助力学风建设;由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辅导员开展“互联网+”竞赛介绍动员会,解读赛程安排,分享参赛经验,持续指导各队项目,有效提升学生参赛报名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参赛水平,加强创新创业技能。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助力学风建设,民族预科融入发展的学院特色。

“美是德之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构建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良好环境氛围。学院开展“挑战新奇视角 展现西农风景”主题摄影大赛,将美育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融合,缓解学生学业压力,激发对身边的美好的观察与发现。学院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鼓励学生向院网学生天地栏目、官微、官Q等平台投稿,鼓励学生参与推送制作,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字能力及排版设计能力;多举措增强美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美、发现美、参与美帮助学生感受美、创造美、传递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提升美育教育成果。

“体魄是后盾。”通过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发展体力和运动能力,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和卫生习惯。学院以冬奥会为切入点,组织“运动青春,绽放活力”主题团课竞赛,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运动健儿新闻,展现运动特有魅力;策划开展“师生杯”羽毛球赛,参赛共计8支队伍,参与师生人次达80余人,有效联动本、预、硕、博、师五个群体;学院也积极组织各项趣味体育活动,强化学生参与性,培养师生积极拼搏、奋勇向前的运动精神。

“劳必须打磨。”落实劳动教育日常化,组织阳团成员及团学骨干参与爱国卫生清扫活动,常态化推进“文明教室”、“文明宿舍”等清扫检查活动,新媒体平台开设检查结果公示栏目,助力“五个文明工程”建设;组织学生前往法禧家园开展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所学知识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宿舍,走向自然,理解劳动意义,掌握劳动法发,提升劳动技巧,在劳动中践行学子“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

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只是在假期期间进行,更要延伸到后来的生活中去,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培养品德高尚、知识扎实、体魄强健、心灵美好、尊重劳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