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三个依托”夯实预科生学风建设根基

作者:灭列·马达尼牙提         发布日期:2022-01-19     浏览次数:

  

学风建设是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保障,学院一直以来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通过思想引领、组织管理、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有力推动预科生学习风气向上向好发展,夯实预科生学风建设,助力预科生成长成才。

依托思想引领促进学风建设。自2018年我校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以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预科生思想引领,为优良学风的创建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学院从“石榴籽”入学教育工程入手,精心设计爱党爱国教育、爱农爱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教育等模块构建“嵌入式”体系,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系好预科生第一粒扣子。多维发声,多方宣传,辅导员牵头开展学风建设的动员会,大力宣传学风建设有关工作精神和大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预科各班级采用讨论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围绕学风建设,展开学习、讨论,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使预科生人人重视学风建设,个个参与学风建设,逐渐形成了预科班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依托组织管理带动学风建设。在预科生教育管理服务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把“严、爱、细”原则落到实处,真正做好关心关爱学生、细致管理服务。学院把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出台《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管理规定(试行)》、《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考勤管理规定(试行)》,以班长支书牵头成立“石榴籽”督查小分队,做到上课必点名,晚归必查人,外出必登记,严肃规范请假手续,充分利用好严管理这把利剑划好规矩方圆。还制定《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线规则”情况一览表》,由学院领导牵头,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课堂勤听课,坚决守好课堂这一教学主阵地。同时,在每年入学后启动“满天星”帮扶计划,依托授课教师、学生党员组成学业帮扶梯队,为学生提供立体式学业帮扶。做到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发挥学生自主效能,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依托系列活动支撑学风建设。学院针对性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育人氛围,全员参与。举办预科生读书分享会,引导预科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陶冶学生人文情操。为增强同学们背诵单词积极性,开展了理学英语角活动,以单词背诵打卡与交流学习形式进行,坚持每天于固定平台内进行打卡,保证学习的纪律性、参与性、有效性。鼓励预科生参加英语写作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数与你”趣味数学知识竞赛、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以及专题讲座,营造学习文化气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发掘学风建设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依托国奖获得者学习经验分享会、“石榴籽”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经验交流会、理学官媒、书院学风建设简报等载体,并通过各种形式,对理学优秀学生给予表彰和宣传,树立了一批批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形成为预科生成长成才蓄力助航的力量。



编辑:灭列·马达尼牙提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