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齐心战“疫”】(16)凝心聚力促就业

作者:廖仁梅 王泽龙         发布日期:2020-03-14     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理学院统筹部署防控工作和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制定《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凝聚全员力量保证各项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不掉线。

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摸清台账。一是层层落实确保责任到人。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系主任、毕业生党员、班干部作用,形成“领导主抓、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格局,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学生就业,人人帮助学生就业”氛围。二是畅通就业动态数据流。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并上报毕业生就业动态数据库,以宿舍为单位指定一名学生干部、党员或宿舍长等作为信息员,协助班主任督促宿舍每一位学生积极就业,确保对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及时跟踪。三是召开就业工作周例会。学院副书记每周召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及学生班干部等开展一次网络就业工作例会,就学院一周就业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交流,集中了解并解决学生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点面结合发力,精准推送信息。一是招聘信息搜集。充分利用线上招聘资源,做好招聘信息的搜集、整理,通过毕业生QQ群、微信群等形式推送,确保就业信息充分及时推送给毕业生。二是精准信息推送。及时掌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愿,根据毕业生求职需要,通过QQ私信、电话通知的形式分类别为毕业生“点对点”推送招聘信息,帮助有就业意向学生先就业。三是策划线上招聘会,调动多方资源,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参与线上招聘会,联合信息、机电等学院策划3月15日理工类专场招聘会。

合理利用资源,精细分类指导。一是组建学院指导队伍。动员学院有就业工作经验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组建成一支线上指导队伍,为毕业生开展政策解说、咨询指导服务。二是分类指导不落一人。辅导员、班主任与未就业毕业生开展逐一电话约谈,帮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进而开展分类指导,让学生少走弯路。三是重点帮扶特殊毕业生。针对湖北籍、建档立卡等9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安排“一对一”帮扶老师,从就业选择,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指导,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强化安全教育,做好签约服务。一是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开展新形势下毕业生疫情防控和就业活动的安全教育,严防招聘陷阱、就业欺诈、传销等违法行为,引导和规范学生及用人单位诚信签约。二是做好签约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利用网络和快递渠道,安排辅导员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签约服务,打通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编辑:田亮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