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首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议

作者:杨斌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为增进我校与省内高校数学类专业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学习省内兄弟院校数学类专业建设的经验。6月13日,我院杨斌、杨变霞、刘帅、郑跃飞、李晓辉等5名教师参加了陕西省教指委数理类工作委员会主办、咸阳师范学院承办的首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建设研讨会议。

image.png

    会议期间,西北大学长郭真华教授主要介绍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的办学探索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同时,也分享了西北大学为了服务国家战略,突出数学基础地位,从基础数学角度设立“数学拔尖实验班”及从应用角度设立“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办学探索以及相关经验。国家教学名师、陕西省教指委数理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数学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以《浅谈专业与教学能力建设》为题,重点分析了目前数学类4个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教材选用等情况,并就这些方面分享了一些理解和思考。陕西科技大学蔺小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志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陈航教授和咸阳师范学院崔颖冀教授交流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高等代数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微分几何教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建设实践等方面做了分享。

    小组讨论期间,围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家就如何申报和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计算及应用”2个新的数学类本科专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交流,增强了与会教师对数学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同。大家表示,今后要结合我校农林类特色及时借鉴吸收其他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数学类专业建设上探索适合我校特色的发展方向,为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数学力量。


编辑:周亚萍     终审:吴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