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召开数学学科本科生培养及科研交叉研究座谈会

作者:文/谢林林 图/郑立飞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数学学科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数学学科本科人才多元发展,促进青年教师科学研究与我校有关特色学科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学学科基础性独特性功能,2020年7月2日,理学院特邀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姜雨教授、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陈帝伊教授、生命学院马闯教授、廖明帜副教授、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杨福增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宁纪锋教授、水土保持研究所岳超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阮俊虎教授等8位校内专家在理科楼A213召开“数学学科本科生培养及科研交叉研究座谈会”,座谈会由理学院副院长解迎革教授主持,理学院院长张社奇教授出席并致辞,主持党委工作的聂海副书记、副院长吴养会教授及20余名数学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a3ee35f8cd05497b87b25e7041e3cfc3.jpg

会上,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杨斌副教授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办学情况、专业课程开设情况、青年教师研究方向以及未来人工智能交叉复合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思路等方面向大家做了情况汇报。各位校内专家及数学学科教师围绕数学学科融合交叉的主题,就本科生培养、人工智能复合交叉本科专业建设以及青年教师科研融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95cec64655fa45aeac8705a5c1b199fa.jpg

姜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目前研究的问题,归纳表述了所要解决的数学及计算问题。他谈到了逻辑分析及模糊分析在其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姜雨教授结合自身及团队科研工作情况,说明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并强调复合型本科人才交叉培养以及教师科研方向融合需要长期坚持。

陈帝伊教授结合自己数学学习以及交叉融合开展水利工程方向研究的经历,谈到数学学科及相关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陈帝伊教授建议今后多元化开设专题讲座形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并对数学学科下一步筹备建设人工智能交叉本科专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马闯教授就自己目前从事的生物信息领域研究工作,鼓励数学学科青年教师树立学科自信,通过博士后流动站、合作研究等形式进行交叉研究,对于本科生培养及交叉专业建设,建议以大学生创新项目为契机,通过实践课程、毕业设计等环节促进数学学科与生物信息之间的融合。

杨福增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硕士生导师之一、理学院数学学科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王乃信教授和机电学院的学科交叉融合成功事例;同时,他还介绍了微积分在大飞机项目中的具体应用。杨教授建议以“数学+智能农机”为切入点,以“算法优化、模型构建”为目标,以“科创项目、在职博士后”为抓手,在本科生培养、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创新模式,广泛交叉融合,多元化发展数学学科,同时促进智能农机的更好发展。

宁纪锋教授介绍了自己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理论方法研究的经历。他鼓励青年教师在科研中要坚持,在保持特色鲜明的基础上进一步交叉研究,更要下定决心,长期钻研。同时,宁教授就本科生交叉培养中一些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上作了交流,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岳超研究员谈到生态学和地球科学本身就具有较强的交叉融合性。他也向大家介绍了其科学研究中生态模型建模、数值求解、卫星遥感图像处理以及数据统计分析等方面的数学基础需求。

阮俊虎教授结合自身硕博求学经历,从科研项目开展情况谈到了数学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了其研究领域与数学学科之间的交叉切入点。同时,他谈到,在当下时代,本科生人才培养要以专业为带动,多元化发展为原则,注重本科生跨学科能力培养。

廖明帜副教授以自己本科阶段数学专业的学习经历及周围同学从事职业为例,谈到目前数学学科交叉应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需求,本科生人才培养要向多学科延伸。同时,他也建议青年教师要找准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学科交叉点,开展交流合作。

a2712131ca5e4b84984e07bd3fc3e83c.png

姜雨、陈帝伊、马闯、廖明帜、杨福增、宁纪锋、岳超、阮俊虎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当下大数据时代,培养能够利用数据建模、分析与处理、统计推断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经济管理、技术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已成为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使命。通过此次座谈会的充分讨论和专家意见,我校数学学科从本科生培养模式、复合型专业建设、青年教师队伍科研交叉融合等方面进行创新,找到融合点,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数学基础支撑。

d4f495aa16d34ed7b823bc08ec341db8.jpg



编辑:魏颖     终审: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