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多元化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凤鸣高岗,燕鸣骊歌,短暂重逢与匆匆离别,是2020年毕业季一抹特殊的情愫。近日,理学院在严守疫情防控要求下,以党旗引领“强心”,思政育人“贴心”,帮扶服务“爱心”为工作指引,丰富载体,着力发挥思政育人效能,多元化做好毕业季毕业生教育工作。

党旗引领“强心”。学院积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员教育引领学生思想教育为思路做好毕业教育工作。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学生党员在毕业季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召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和学生、教工党支部“迎七一,党旗飘”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战“疫”故事汇涵育学生家国情怀;学院以党建带团建,线上线下开展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季为党送祝福”联合主题团日,广大学生团员以青春献礼的形式切身体验为党的政治生日送祝福,以团支部为单元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和保密知识测试活动。

思政育人“暖心”。学院始终把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需求,切实在毕业生返校离校过程中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学院在严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分别召开毕业生教育大会和毕业生代表座谈会,院领导分别为毕业生上好毕业季“最后一堂”思政课,面对面引领学生“饮水思源,爱校报国”;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班级召开线上“云”班会,通过易班、新媒体平台用好疫情防控大课堂,教育引导学生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做好返校离校动员和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打通“毕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帮扶服务“贴心”。学院在特殊时期花大力气关爱学生,严管厚爱并重做好特殊学生帮扶和服务。学院结合毕业生教育,再推进就业精准指导和帮扶工作,出台就业相关奖励办法,通过召开学院就业工作会议、导师座谈会、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座谈会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针对经济困难学生落实就业帮扶补助,坚定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信心,激活学生内生动力;紧密结合劳动教育,弘扬义务奉献主基调,鼓励返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倡议在离校前做一次义务劳动、送一次祝福;同时,学院学工队伍及时了解毕业生返校和离校动态,主动关心学习、生活和就业困难学生,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防控措施和纪律要求“直通”毕业生,力所能及为毕业生排忧解难,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QQ图片20200629121547.jpg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