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支部风采】常态化“数学沙龙”激发学科活力

作者:谢林林 朱志勇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6月13日,教工数学一党支部在小红楼107报告厅开展了第十次“数学沙龙”活动,青年教师张倩倩博士做了题为“丛代数在泊松几何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报告中,张倩倩博士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等方面介绍了丛代数在泊松几何中的应用。她谈到,丛代数理论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代数学分支,自2002年由Fomin和Zelevinsky引入,并应用丛代数理论研究了量子群的典范基和半单代数群的完全正性。她重点阐述了 Gekhtman、 Shapiro和Vainshtein 提出的猜想,并介绍了丛代数及其与泊松几何相容等相关知识,最后指出利用丛代数与泊松结构的相容性给出李群SO(3)、Drinfeld double SO(3)的丛结构,从而说明猜想对于这类李群是成立的。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博士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大家还就如何开展数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要向袁志发教授等前辈学习,充分将数学与传统优势学科结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党支部书记朱志勇在活动总结时指出,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双一流”的共识和特征之一,目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强化顶层设计,印发了《数理基础学科交叉研究专项实施方案(2022-2025)》,统筹推进学科交叉工作,希望大家抓住机遇,积极申报“数理基础学科交叉研究”专项,努力做出成果,彰显数学的力量。

“数学沙龙”是教工数学一党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融合点、着力点,不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激发学科交叉研究的内生动力。

编辑:廖仁梅     终审: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