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院积极备战夏季学期实验教学

作者:王晨、张敏/文 周学海/图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近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夏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为师生创造安全整洁的工作环境,理学院从做好教学安排、优化实验环境、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清洁消毒、亲临现场检查等方面积极备战,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教学奠定坚实基础。

精心安排教学。受到疫情影响,理学院夏季学期要完成原本安排在春季学期45个班为期11周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8 个班次的基础数学训练、数值分析实验等实习实验和36个班的农业气象实验教学、6个班次的光电专业认知实践、Matlab程序设计等实习实验,总计3568学时的教学任务,涉及10余个学院95个班次、3850人次的学生。不仅教学压力大,而且防控任务艰巨。面对此种情况,学院主动出击,早早备战,在多次组织教师和实验人员反复沟通、多次商议的情况下于6月底研究制定了《理学院夏季学期实验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教学内容和任课教师,并对教师备课、实验条件完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优化教学环境。一是全面开展实验仪器维护保养工作。组织实验室全体教师在6月底前对实验设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扎实细致做好每一台仪器设备的调试、 部分仪器的维修保养等工作。二是完善视频教学条件。在对各实验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为部分不具备网络视频教学条件的实验室加装了网络设备、投影仪和电脑,使所有实验室均具备了线上视频教学条件,优化了教学环境,为确保教学质量、提升学习效果提供了硬件保障。

e1aef2474b90450eaeb9507801ee6eb3.jpg

全面开展仪器设备检修

排查安全隐患。为了创造安全放心的实验环境,实验室教师利用暑假值班时间认真仔细排查了每个实验室的水、电、试剂等安全情况,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他们还在实验教学正式开始的前一天对各实验室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和消毒杀菌等工作,并在实验室各楼层明显位置配备了悬挂式安全药箱,方便师生应急使用。

8530a51ecd1a4590a9ecf8c327b301c5.jpg

开展实验室消杀工作

03c7fc8dfb214678afc1926a7f87b13a.jpg

检查教师上课情况

亲临现场检查。7月27日是夏季学期的第一天,也是学院实验教学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开展现场检查。他们走进每一间实验室了解教师授课情况,抽查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实验室卫生状况和安全措施等。看到刘淑明、穆婉红等老师认真仔细地为学生讲解实验原理和操作步骤,为下节课做准备的张萍老师整齐精炼的板书,实验室王长如老师熟练地拆装实验器具,同学们早早来到实验室与老师一起准备实验,认真做实验、问问题,倍感欣慰。

727a0c37f7744519953a7ed7aa40a163.jpg

检查实验准备情况


编辑:王晨     终审:吴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