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民族团结·心向党】预科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团日活动举办

作者:灭列·马达尼牙提 权威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3日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的第84周年。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预科生勿忘国耻,珍惜和平,砥砺奋进,振兴中华。12月13日,少数民族预科班团支部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主题团日活动。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谨记南京大屠杀给我们带来的伤痛。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有着这样三句话:“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预科班团支书壮族学生权威带领同学们一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使同学们深刻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预科2101班蒙古族学生乌勇巴特表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中国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能够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预科2102班哈萨克族学生法热再·伊力米克同学说到。随后,全体同学起立,低头默哀,追思、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31e484d54cfd49deb641f5e4ad355418.png


编辑:灭列·马达尼牙提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