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作者:周学海 魏颖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5月19日,理学院在A213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化学与药学院尹霞、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李侃侃等五位评委进行了现场指导点评。

4fa6540a5ba2440a982ec3f1870beb94.jpg

比赛现场

学院七位青年教师依次登台竞技。各参赛教师选取所承担的大学数理课程内容单元,运用启发式、互动式等教学模式,通过与经典案例、时事热点等的结合,深入挖掘提炼数理学科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充分展示数理课程教学环节“课程思政”建设的成绩和效果。杨变霞老师通过建立传染病模型,科学的解释了新冠病毒防疫隔离措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冯辛阳老师通过讲述向量组与其最大无关组的关系,将向量组比作国家,其中的每个向量比作家庭,面对疫情,医务人员、社会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吴素芝老师展示了电镜下新型冠状病毒的照片,让学生了解到虽然病毒的主要研究人员来源于病毒学、医学等专业,但对病毒的研究离不开物理,现在社会科学高度发展,学科之间联系非常紧密,学生应放宽眼界,重视基础数理课程的学习。

616eeb171aaa45bf8363357b699b503d.jpg

晋级教师

在评委点评环节,方建斌教授指出,各参赛教师能从“紧扣知识点、挖掘结合点、选好融入点”三方面入手,由点到线再到面,逐步深入地开展课堂思政教学,结合点既严谨又贴切,充分展示了具有数理课程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最后,经过专家打分,吴素芝、冯辛阳两位老师成功晋级学校复赛。

2018年以来,理学院已建成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覆盖高等数学、农林气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大学物理课程。2019年,学院设立11项院级“课程思政”团队建设项目,支持全员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几年的建设,凝练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数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和教学模式,助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



编辑:魏颖     终审: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