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吕英超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9月16日,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在理科楼A213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培养处王军处长、学院王婷婷老师和王霖老师应邀做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导师及2021级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解迎革副院长主持。

王军结合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从学校概况、研究生培养过程、研究生培养相关纪律与学籍管理、研究生培养国际化与创新创业、研究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列举了培养过程中常见的工作问题,鼓励我院研究生利用好学校各类项目及竞赛资源,开阔眼界,提升学术能力。

王婷婷以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为主题,结合关于科研诚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如何做到科研诚信、学术不端行为认定及不端行为处理等进行了全面解读,使广大师生了解国家和学校有关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方面的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坚守诚信底线。

王霖老师结合亲身体会,就高校近几年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展示,就实验室的管理要求、腐蚀性药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注意事项、废液处理方式、实验室及学习室工作环境、出现各种事故时的应急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使大家对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的成因以及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最后,解迎革副院长向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学业与就业职业规划,加强与导师和同学间的交流;二是恪守学术规范,实事求是搞科研,踏踏实实讲学术;最后,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愉快的度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光。

7f9ce231d6344a1c81dd9bd206913bef.png

编辑:吕英超     终审:解迎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