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作者:张晓妮 姚虎 王晨          发布日期:2016-10-27     浏览次数:

  

       10月22日,由我校承办的“2016年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论坛”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我校、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第四军医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的12位从事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我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的200多名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教授致辞。韦革宏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我校天然产物研究历史悠久,自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有前列腺素的合成,到现在的苦皮藤素、秦岭霉素等的结构修饰与活性,已扩展到其它重要的农业和林业生物资源中活性物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这些都为区域天然产物资源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的交叉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目前,我校天然产物资源化学与化学生物学学科已建成以天然产物活性分子研究为基础,依托农林生物学科,化学、生命、植保、林学、动科等多学科优势力量共同参与的跨专业、跨学科的研究网络,集聚了以多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为主体的研究群体,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每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数量、被SCI收录论文数量均处于我校前列,2005年获化学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今年又获批陕西省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这些都为该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最后表示,本届论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化学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我校化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在我校理学院院长高锦明教授、副院长王俊儒教授等专家的主持下,来自国内生物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张国林教授,兰州大学许鹏飞教授,四川大学刘波教授、杨劲松教授,第四军医大学汤海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薛东教授,西北大学白乃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孟歌教授、申烨华教授,宝鸡文理学院王晓玲教授,我校谢卫青教授、徐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淫羊霍素类似物合成,雌激素调控及机制”“催化串联反应与氢键介入的超分子亚胺离子催化”“几例萜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生源假说与串联反应”“复杂天然糖类化合物的化学合成”“皂苷研究新进展—潜在的抗神经胶质瘤化疗药物”“基于高价碘的氯化试剂及其应用”“红枣及枣叶成分、生物活性及分析研究”“油料植物高值创新研发及荒漠化治理新模式”“吴茱萸次碱和骆驼宁碱三环衍生物的抗癌活性”“秦岭特色药用植物及其活性成分的开发利用”“连续季碳中心构建新策略”、“基于按化合物为先导的新农药研发”的报告,充分展示了国内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研究的新进展、新技术、新成果,受到了参会者的高度评价,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专家风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和我校从事化学生物学的师生对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同时,部分专家和我校部分教师之间还发现了彼此科研的交叉点,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对促进我校化学学科跨越式发展,以及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具有重大的意义,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学校科协表示,将在省科协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促进学术交流”的主题,将“科学讲坛”、“青年学者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成我校学术交流的名牌活动,为我校科技创新和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