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扶贫励志相结合 资助育人同发展

作者:夏冰 王琼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秉承“资助育人”理念,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不断探索,规范程序、优化方法,圆满完成我院2016-2017学年度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及考核工作。2016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257名,占全院学生人数37.68%。截至目前,通过获得国家助学金及其他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全覆盖受助。

高度重视,细致部署

为确保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我院多次召开资助工作会议,成立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由我院党委书记王吉成担任组长。在遵照学校各项资助工作管理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细化制定了奖助学金评选的方案和细则,切实保障了学院奖助体系的完善和奖助学金评定的公平与公正。

此外,我院从奖助学金类别、金额、名额等基本信息,到评定工作小组组建、评定过程、评定结果,全部实行网络化信息公开,保障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建立学生意见反馈机制,坚决杜绝徇私舞弊和暗箱操作现象。

精准摸排,贫困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关系到大部分奖助学金的评定,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我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经过学生本人申请,严格按照班级民主评议和院系综合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真正将资助款项落实到最有需要的困难同学身上。

在认定过程中,一方面公开公正地组织学生民主评议;另一方面注意工作方法与技巧,注重保护学生隐私、维护学生自尊。同时,我院还要求班主任、辅导员主动联系、积极沟通,持续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帮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院在做好资助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助后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实践,并将通过一系列助后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加强育人实效,培养感恩自强的优秀理学学子。

一方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资助政策宣讲等活动,使学生对学校的资助政策有全面的了解,并在我院范围内树立优秀学生典型。另一方面学院注重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服务社会的感恩意识,近期计划开展以“青春路上,与爱同行”主题观影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学子励志讲座等活动,让学生能从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中树立起“大爱”意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