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开始了---------又一场化学素质与实验能力的挑战

作者:马玉萍/文、袁茂森/图         发布日期:2016-10-16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下午2点,我校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初赛笔试在北校区6号楼进行,来自15个学院共计375 名在校生参加了笔试初赛选拔。

初赛方式为两小时的实验知识闭卷测试,试题内容涉及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试题内容的设计既重视对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核,又重视对综合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的考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结合近年国内化学安全事故,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错误操作分析、安全标识、实验装置等实践性很强的题目,考查了学生化学实验常用仪器、药品、基本操作、实验安全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同时题量和难度较往年均有所加大。进行笔试的同时,也给参赛学生发放了涉及考核方式、分类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实验交流状况以及突出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创新教育模式等调查表。

竞赛初期,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借助校园网络、张贴海报等多种方式对比赛进行了全方位的通告和宣传,从而使竞赛参与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为了确保此次初赛顺利进行,学院在比赛前一天对监考老师进行了为期两个小时的专业培训。在比赛现场,教学副院长郭满才教授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在竞赛负责人王俊儒教授的陪同下先后巡视了10个考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始于200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5届,现已经形成立足学院、面向全校,具有化学学科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大赛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个阶段,是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的有效延伸,对参赛学生的兴趣提升、实验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强化,化学素养、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优良学风的培养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学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也促进了我院化学实验教学的发展,为我院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带来有益的启示。

迄今,来自全校近3000名大学生参与了该项赛事,从大赛走出的优秀学生在“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等一系列省级竞赛中为学校赢得了诸多荣誉,同时也为学子们成才的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笔试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