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学“小鲜肉”、教学“大比拼”

作者:马玉萍、王晨、周学海         发布日期:2016-10-16     浏览次数:

  

10月15日,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在理科大楼E334如期举行,晋级复赛的18位教师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课“大比武”。8名专家评委及各系青年教师共计8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

复赛现场精彩纷呈,气氛活跃,高潮迭起。在为时四个多小时的竞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个个淡定自若、挥洒自如。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教学手段结合生活实例,巧妙的设计教学内容;合理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阐释科学道理,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选手们不拘一格的教学风采深深地吸引着现场的评委与观众,把大家带进了精彩的教学课堂。

在专家点评环节,评委们对参赛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教学技能,精美的多媒体课件设计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并结合各自的教学体会,分别就“备课”、“教案设计”、“说课”、“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和展示,让大家感受到了教学的艺术美。同时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部分教师过于依赖多媒体,板书的设计不合理、教学节奏的把握不佳、学生主体作用的调动不充分、多样化教学方法的运用不够等。鼓励参赛教师通过比赛博采众长,发现不足,以赛促教,提升水平。最后评委们经过充分讨论,推举出陈自胜、涂琴、王凤、陈淑伟、覃莉、姜建刚、陈小蕾、李文敏等8名教师参加学院决赛。

学院历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的提高,经常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讲课比赛。在学校历次讲课比赛中理学院教师都有优异的表现。近年来随着青年教师不断增加,如何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学院制定了相关制度,通过对新教师集中培训和配备导师、教研室定期业务学习、教学观摩、随堂听课、讲课比赛等活动,鼓励青年教师继承学院优良传统,发挥各自的特色,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数学系教师讲课

物理系教师讲课

化学系教师讲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