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开展经验交流 提高教学技艺

作者:马玉萍 王晨 周学海         发布日期:2016-10-15     浏览次数:

  

为了鼓励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搭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经验交流平台,学院近期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

本次比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预赛共有65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占学院青年教师总数的84%。为了给每一位青年教师提供教学能力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学院将预赛分为5组,由各系、教工党支部负责组织筹备,每组均邀请了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评委,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指导点评,帮助青年教师明确课堂教学要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在各系预赛选拔过程中,参赛教师在短短的15分钟内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表现力,有层次、有重点地讲授专业知识,严谨细密,条理分明,各显技艺,各显特色。部分参赛教师还结合课程特点,熟练地使用实物模型等教学辅助手段,不仅有效地充实了课堂内容,提升了教学效果,也使得教学内容更加有利于学生启发式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比赛吸引力许多中青年教师前来观战,他们就讲授艺术与选手和评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比赛现场,评委根据学校制定的评分标准,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语言教态等几个方面对选手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并针对每位教师的现场表现给予了中肯、启发性的点评,特别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现场气氛活跃。经过激烈的角逐,各系评选出18名教师参加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

本次竞赛不仅是我院参加学校讲课比赛选手的选拔赛,更是青年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教学观摩活动。比赛体现出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极大地促进了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据悉,在随后学院讲课比赛复赛、决赛上,将邀请获得过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教师进行现场演示,并邀请学校资深教师为选手们指点迷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