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理苑师说】张丁玲——去探索更好的自我

作者:范昭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张丁玲,中共党员,毕业于兰州大学,任理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大气科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方向。2004年09月至2008年06月就读于兰州大学应用气象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09月至2013年06月就读于兰州大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承担《农林气象学》课程、《气候学》课程,发表论文6篇:SCI-2篇、EI-1篇、核心期刊-3篇。

01af2189158f499282fa53aff5819bc0.jpg

故事分享:

Q1、请问您是如何选择了这个专业并投身于其中的呢?

我本科所学专业是大气科学,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方向是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最初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尽可能的搜集了一些信息,当然当时信息还是有限,主要参考的还是报考指南和学校官网,最终在选定学校后进一步锁定了通信工程和大气科学两个专业,自己又主观上觉得,天空啊、云朵啊,它们的变幻非常漂亮且神奇,于是我就最终选择了大气科学这个专业,由于当时这个专业所在的学院是新成立的竞争不是很激烈,于是我就如愿被录取了。现在互联网很发达,同学们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搜集大量的专业资讯,即使已经在某个专业展开学习,也可以进一步了解所在专业的后续课程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和就业等诸多方面的信息。当自己对所学专业认知越全面、越清晰,在平时的学习中才会更有规划,切忌盲目的去学习。

我博士毕业后就来西农工作,现在主要从事的方向是农业气象,农业与气象是息息相关的,在植物生长的诸多环境因素中,气象因素是最为活跃的。平时的研究主要侧重与农林业生产相关及日常生活相关的气象条件的发生、变化的规律,以及受气象条件影响和制约的有关农林业问题,比如极端天气、病虫害的传播等等,个人对这些非常感兴趣。

ade9f01c8fcc47beb52704e532cc88a8.jpg

Q2、在您求学或教育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或令您难忘的事情,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记得在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做和沙尘暴相关的课题研究,那几年沙尘暴还是挺严重的,国家在其中的投入也非常大。我们课题组和另外几所学校联合观测实验,有一次我们在沙漠里面调试校准仪器,那天的天气特别晴朗,在校准仪器的过程中,在平静的沙漠上突然出现一个尺度非常小的“尘卷”,还不断快速的移动,非常的有意思,这让我印象深刻。当然野外观测也有危险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否经历过西北那种比较大的沙尘暴,整个天空昏黄,沙尘扑面而来,无法继续观测,我们的观测人员就赶紧往房子里面跑,门窗全部关严以确保人身安全,后来的观测成像系统也显示一片漆黑。

在我工作之后,每年都会带大一新生去秦岭里面做基础的认知实习。有一次我和另外一个老师带着学生们上山实习,山里的天气很不稳定,我们在山脚下时还是晴天,当一行人快要到达山顶时就开始下雨了,气温下降很快,特别冷,只好带着学生们下山,一路跌跌撞撞,衣服裤子都是泥,可是回到实习住所地却发现那里依然艳阳高照一滴雨都没下,那次的经历我和学生们都印象挺深刻的。

Q3、您在教学的过程中有什么方法与经验?

我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而且大部分都是理科生,气象学科中的一些知识,他们在高一地理课程中接触过一点,来到大学之后,学习气象课程,感觉有点像“熟悉的陌生人”。因此,为了引起学生们的兴趣,我讲每一章时都会引入一些与生活相关的问题和事例,比如讲辐射这个气象要素时,我就问学生如果家中购买商品房应该如何选楼层?哪层光照比较好?平时用的手机、电脑的辐射危害有多大?也会留一些和本章重点内容相关的问题让学生思考,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当把整章的内容讲完后,再回到最初的问题对本章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有时也会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梳理。通过初步认知-深入学习-梳理总结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形成一个学习的闭环,对所学知识有更为全面的掌握。

寄语:大学的时间是很宝贵的,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注重基础,无论保研、考研还是工作,都要提早准备,多留心。同时,一定要加强自己的沟通能力,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在交流中自己的进步是非常快的。另外,大学期间自学能力很重要,利用好各种学习资源,做好学习规划和调整。四年的时间非常短暂,大家必须要慢慢地,不断深入地探索、发现自我,想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为自己负责。

47c3c725be9d40f7831f583ec835dc1a.jpg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