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举办2022届毕业生简历和面试指导讲座

作者:罗顺意 任杰         发布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18级学生增强就业意识,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实践能力,10月13日,学院举办“勇往职前——2022届毕业生就业培训指导讲座,活动邀请到爱上课教育科技有限集团校招选聘负责老师霍龙威为主讲人。

霍老师首先从就业行业类别、单位性质、就业地点、企业招聘情况等方面对疫情形势下的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系统地介绍,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关注就业信息,珍惜时间,为就业做好准备。随后,他结合全球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对行业选择给出分析和建议,让同学们了解到现阶段的社会就业形势和“热门”行业,根据自身情况慎重思考自身需求,从而确定职业方向,做好求职定位,努力达到职业与兴趣,能力,价值观的相一致。

紧接着,霍老师提出第一个问题——“假如你是校招HR,拿到学生简历时,第一点会关注什么呢?”,引导同学们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HR对简历的关注点,从而完善简历和提升简历水平。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对求职目标岗位的工作进行详细分析,把握目标岗位的核心要求——岗位关键胜任力要素,针对岗位要求的基本点呈现自己的相应的能力素质,凝练出关键词作为简历的“骨架”,然后根据自身特点和实践经历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实现最大限度的放大,填充简历的“血肉”。一份好的简历不仅要注重完善简历内容,详略得当,还应确保能够突出自身优势,意向明确,同时也要时刻关注简历排版的行业化、职业化。

最后,霍老师向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四种主要面试类型: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谈法面试、实操演练类面试和展示性面试,通过案例总结分析各种面试的考察点与突破点,与同学们一对一模仿面试和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向同学们抛出问题,让同学们换位思考假如自己是用人单位会如何筛选求职者,逐渐引导同学们学会从HR的需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的书写简历、回答面试问题。他建议同学们面试前需要充分的了解自己,了解企业,另外要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乐观,对自己充满自信!要把每一次的应聘都当作一次提高自己的机会,不要因被否定就丧失自信。

本次就业指导讲座让前来学习就业经验的学子们收获满满,可以在求职中更有针对性地准备,更加胸有成竹,有的放矢,在步入社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在职场上发挥自己的价值,打造“理学”新名片。

fdb372dc314c4bb4b688a3301323618b.jpg

81b8fbb0dc04421280b4fd095f7982f7.jpg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