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石榴籽”入学教育工程】(1)少数民族预科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灭列·马达尼牙提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为普及心理知识,增强主动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提升少数民族预科新生心理健康素质,2020年9月16日上午,在理科楼E321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心理教育教研室主任金花老师应邀担任主讲,2020级全体预科生参会。

        本次讲座以“新征程 新起点 新希望”为主题,围绕新生适应与心理健康的意义、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健康的维护、心理中心简介四个方面展开。金老师首先就“疫情及之前,大学及之后”两阶段心理对人的影响作了分析,并强调分析、判断、沟通、表达、拒绝等多方面能力对情绪、感受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金老师运用真实事例以及埃里克森人格社会心理发展理论让同学们领悟到“人的一生随着角色的变化,将会面临新的挑战,需要不断成长。

c7336303b0fe49239ac5e5721fa76d96.jpg

        预科新生初入大学校园,象征的不仅是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学术殿堂,更意味着预科新生将面临环境改变与人际关系处理带给身心的压力与挑战。对此,金老师就“新生适应与心理健康的意义”从发展目标、角色定位、人际交往、学习、生活等方面讲解了中学与大学的区别。同时,激励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积极投身大学生活,初步树立目标与要求,使自己在短期内快速充实自我,融入大学校园。

18b76f97c7f1482e8495a553b4676cbf.png

        金老师在讲座中还提到,出现困扰往往是因为我们对人和事物的认识产生了一些偏差,而这些偏差就需要同学们在日常交流过程中客观地认识,纠正。如何维护心理健康增强心理素质,金老师就认知、情感、意志等方面进行讲解:认知,即多与人交流,客观认识自己、他人、环境;情绪,即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行为,即少抱怨,多行动。并通过情绪能量等级表总结了“事物本身并不影响人,人们只受到对事物看法的影响。”与此同时,金老师强调,面对心理健康问题要懂得提前预防,学会科学应对,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人的心理健康,为自己和谐的生存环境做好建设。

62bb64e73dcd4ddcac57536a722edf58.jpg

       讲座最后,金老师再次温馨提示,心理问题如同感冒,人人都可能会遭遇,有些“感冒”是可以自愈的,而有些“感冒”需要我们主动“就医”,同学们要学会分析自己的问题,勇于迈出求助的第一步。并表示,心理咨询中心欢迎同学们与老师前去体验。

       讲座结束后,预科202班的回族同学马伟强感慨道:“听完金花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使我明白了在注重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自身心理健康发展。预科一年,我们更应明确目标,脚踏实际,善于沟通,注重思考,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及时反思自己,不断进取,努力成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大学生。”

 

 

编辑:灭列·马达尼牙提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