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理论学习
 

理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改革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筑牢思想根基,现就做好2020 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 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抓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12345”发展思路,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

二、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

2.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 2020 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的历次回信和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论断等。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等。《战“疫”一线党旗红》公益专题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等。

4.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 70 年》等。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

6.师德师风、学风建设有关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修订)》和《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修订)》,《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及典型案例等。

7.思政教育、意识形态、稳定安全、民族宗教工作等规定和知识。

学习参考资料: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校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工作台账、党委统战部编印的《宗教工作知识手册》、以及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编印配发的有关资料等。

8.学校有关重要会议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校领导在 2020 年学校工作例会上的讲话等。

9.后续安排的其他学习内容。

三、有关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学院要求和支部计划等统一起来,结合支部实际细化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有序推进,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

2.创新方法手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密切联系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网上网下、课内课外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利用好学习强国 APP、微信、QQ 等信息平台和手段开展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提升学习效果。要严格日常学习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形式有创新、时间有保证、过程有记录、研讨有心得、确保学习有成效。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做好督导检查。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支部工作考核,确保学习计划落地见效。


                                  理学院党委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