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理论学习
 

理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理学院关于做好2019 年下半年教职工

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提升教职工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为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现就做好2019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二、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学习参考资料: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

2.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以新中国成立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媒体有关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校党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工作部署

学习参考资料:《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

6.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规章制度

学习参考资料:学校新修订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事迹,以及科学家精神、“西农精神”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教师的一封志愿书。

7.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关制度

学习参考资料:学校《接收境外资金管理办法》《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管理的通知》,学校新修订的《学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等。

8.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

学习参考资料:党委统战部编印的《宗教工作知识手册》等。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读精读);(2)习近平总书记给延安大学建校 80 周年重要批示精神;(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5)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6)《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7)教育部关于追授于瑾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8)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9)关于开展向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学习的通知。

10.后续安排的其他学习内容。

三、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支部实际进一步细化学习安排,把学院要求和支部计划等统一起来,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

2.创新方式方法。要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拓展学习载体,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观看音像、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确保学习成效。要严格日常学习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形式有创新、时间有保证、过程有记录、研讨有心得、学习有成效。同时,注重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强化督导检查。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确保学习计划落地见效。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