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理论学习
 

李兴旺书记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工作部署暨人才队伍建设年推进大会总结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7-25     浏览次数:

     

  

  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工作部署暨人才

  队伍建设年推进大会总结讲话

  2016年7月8日   李兴旺

  

  老师们,同志们:

  在下午两个阶段的会议上,赵忠常务副书记对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系列文件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马建华副校长通报了人才队伍建设年工作进展情况,马锋旺、赵敏娟两位院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其信校长围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年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刻动员和全面部署,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所讲意见,我完全赞同,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这两项工作对学校建设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战略意义

  回顾学校合并组建17年的艰辛而辉煌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是决定学校命运的关键一招。通过几轮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我们不断推进办学重心下移,基本构建起现代大学管理的体制机制框架,为各项事业发展确立基本的制度基础。2004年起,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极端繁重的复杂局面下,时任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领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刚才,其信校长在讲话中也用大量数据,证实了学校人才队伍与学术内涵建设的显著成效。可以说,没有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就没有学校的今天;如果我们不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就难以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认为,制度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性要素,人是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对照学校百年战略目标,直面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带来的空前挑战,我们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内涵的提升,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激发内在办学活力,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因此,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两项工作,具有深层次的内在逻辑,是改革逻辑与发展逻辑的良性互动。我们要从学校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学校事业发展成败的高度,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勇气,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抢占未来的发展先机。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负责,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部署落地生根

  任何人、任何单位,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努力以先进理念引领发展,都是很必要的。特别是在当前高校间竞争加剧的格局下,我们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主动谋划工作格局,摆布工作内容,确定工作优先顺序,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声,切实把学校的要求落到实处。推进改革、开展工作要全力以赴,不能等待观望,不能亦步亦趋,更不能推一步走一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当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劲头。要紧紧依靠师生,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吸收大家的智慧,凝聚共识,把发展速度、改革力度和群众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增强改革发展稳定的协同力。

  广大干部要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到抓落实上,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见到成效。要敢于啃改革的“硬骨头”,敢于迎难而上,不能碰到困难和问题就绕着走,遇到矛盾和风险就上解下压。要坚持按规则办事,按套路出牌。不管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其他重要工作,我们都有对应的制度文件、实施方案,都有明确的任务内容和工作要求,比如,关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我们出台了《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5个配套文件。这些制度文件和工作要求,就是规则。我们常说“天下守法度的人最自由”,在规则的框架内,我们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干部就可以“自由发挥”,就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此,大家要认真学习这些制度文件,通晓其中的规则,用以指导工作,避免走弯路、走错路。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努力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和工作氛围

  前一段时间,有个教授跟我聊人才队伍建设的事。他说“人才来不来,取决于学校的大环境;能不能留得住,取决于工作的小环境”,我认为很有道理,充分说明环境建设对学校的重要性。因此,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年能否取得成效,也要看我们能否营造出良好的改革环境和工作氛围。环境好了,氛围好了,大家的心气就齐了,工作劲头自然就足了,我们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起来就会更加有力。如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我想,一个是要加强工作中的沟通协调,把信息准确充分地传递出去,增进理解,减少误会、误判。学期中的时候,我去听了一节《管理学原理》课程,课上讲了管理沟通的问题。实际沟通过程中,讲的人,传达出来的信息大概是要表达的80%,听的人大概能接收到60%,能理解40%,记住的信息大概只有20%。另外,沟通还存在“位差效应”,来自领导层的信息,只有20%-25%被下级知道并正确理解;从下到上反馈的信息,不超过10%可以被上层接收;平行交流的效率,则可达到90%以上。这说明,我们要想充分沟通意见,就要多“面对面沟通”,少一些“中间传达环节”;多沟通几次,沟通深入一点,就可以把信息准确完整传达出来。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还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特别是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管理部门要真正放权,放管结合,重点是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评价等,减少干预,给学院必要的自主空间,为学院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和工作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老师们,同志们。本学期马上结束了,但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还很繁重,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还比较多,希望大家把握好工作节奏,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任务。同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今天下午的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年全面推进贡献力量,全面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