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数学一、二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杜俊莉、郑立飞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总体方案》,近日,教工数学一、二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学习,并就高等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展开了交流研讨。

教工数学一支部书记朱志勇领学,学习内容涉及方案制定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五项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方案指出,高等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高等教育评价要坚决克服“五唯”评价体系,应从以下因素来衡量,即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案强调,师德师风应作为高校教师第一评价准则,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应计入教师工作量。方案认为,高等学校的教师科研评价应该结合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高等学校要坚决让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学习之后,广大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宋世德教授表示,高等学校要坚决克服“五唯”评价体系,其目的是让高等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目的。科学研究也要做,但是科学研究要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边宽江副教授指出,“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提出很有现实意义,评价制度的改革能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也能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张良副教授认为,高校教师要对标关于高等学校、教师、学生评价的相关内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学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为指导,努力转化自己的教学、科研理念适应新时代育人要求,为我校学科发展及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