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数学三支部举办第四次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谢林林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数学学科青年教师间的科研交流合作,11月4日,教工数学3支部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在107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新进教师、西北工业大学席维鸽博士做了题目为“有向图谱半径和谱半径的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全体教师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席维鸽博士主要介绍了其基于图谱理论中“找出给定的某类图的谱半径的上界,并刻画达到这个上界的极图”这一经典问题,展开的关于有向图的谱半径和谱半径的相关研究。席博士首先给出了一些图变换下谱半径扰动的性质,并结合图变换性质分别确定了在围长或团数给定的强连通有向图中,谱半径达到最小的极图,还确定了在点连通度或弧连通度给定的强连通有向图中,谱半径达到最大的极图。席博士还利用非负矩阵的性质等给出了有向图谱半径的一些上下界以及一些基本的性质,并运用这些性质和图论中一些基本定理,确定了在色数,点连通度,弧连通度给定的强连通有向图中,谱半径达到最小的极图。

报告结束后,席博士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对参会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席博士的报告非常精彩,研究内容的应用非常广泛,希望在将来能够跟席博士展开科研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