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以党支部为抓手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作者:魏宁、廖仁梅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好党支部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竞赛水平,4月13日,理学院组织开展第一期“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特邀获得学校2021年讲课比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潘琼做专题报告,并作经验分享交流。教工数学一、二支部联合承办,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参加。

fee02617408046868e9faafe4a71a70c.jpg

交流现场,潘琼以“以赛促教,教学相长”为主题进行分享,以线性代数课程为例,从比赛流程、材料准备、现场教学、评分标准及参赛体会等方面做了精彩深入的阐述,通过实例讲解明确了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分析了评分标准和参赛注意事项。她重点分享了备赛和教学实践中的几点心得:一是教学内容要突出重点难点,要体现广度和深度;二是要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学科专业特点出发,融入适量的课程思政元素,使教学内容更加具体生动,发挥好公共基础数学课程教学的思政育人作用;三是要注重提高课堂互动的有效性,鼓励学生提出课程学习中的问题并做好答疑,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四是要恰当运用信息技术丰富课堂教学的呈现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最后,她鼓励与会教师要树立信心,采取“扬长避短、突出课程特点”的战术,调整好心态,积极应对教学和竞赛中的各项任务,争取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9498aacee4aa4aab846eb3a8719a09c4.jpg

交流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对提升教学能力和竞赛水平有很大帮助。青年教师谢林林谈到,“通过交流,为我们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教学和参赛经验,让我们了解教学竞赛的准备流程,还有利于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据悉,理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以教师党支部为抓手,组织了系列“教学竞赛经验交流”“课程思政交流研讨”“物理实验课程研讨”等活动,充分调动教师党支部积极性,促进支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等实际问题相结合,引领教师以更加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投身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