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院党建
首页» 学院党建» 党建动态
 

【支部风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观摩

作者:张彦宇/文 郑立飞/图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数学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近日,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观摩活动,特邀2021年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课程思政教学骨干潘琼副教授主讲,支部教师党员全程观摩。

潘琼以讲授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概念为例,为大家展示如何在数学课程讲述中巧妙地引入思政元素。潘琼从特征值、特征向量的几何意义入手,通过“数形结合”的思想,把几何直观和代数相融合,帮助学生理解抽象概念。在讲述线性变换中的变量与不变量时,她将2003年“非典”防控和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作对比,强调变化的是疾病,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在讲到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重要性时,潘琼以“市值250亿的特征向量——谷歌背后的线性代数”学术论文为例,讲述数学对科技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数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通过观摩,提高了教师党员开展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学习了“课程思政”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开展数学课堂课程思政模式探索与实践,做到“教书”与“育人”并重,持续提高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近年来,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模式探索,以“党建与业务互融互通、教书与育人同向同行”为目标,从“一支部一品牌”逐步发展为“一支部多品牌”。 除“数学建模竞赛”品牌外,支部正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品牌”建设模式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支部3名教师先后荣获校级“课程思政标兵”“课程思政能手”和“课程思政骨干”;支部党员主讲的1门课程入选新华网思政平台课程思政优秀案例,3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98f5d94a878f4c1fb69757310a941a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