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学党史,跟党走】(3)清明祭英烈,学史悟初心

作者:田亮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为传承革命前辈精神,加强党史校史学习教育,理学院利用清明假期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史悟初心”系列活动。

以史为鉴,让党史教育再实一些。为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党的光辉历程,触摸有温度的历史,清明前夕,学院组织全体团支部开展以“观《国家记忆》,承先辈遗志”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逼真的三维动画和极具科技感的历史场景穿越让同学们重返历史现场,真实的感受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观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英雄们的牺牲精神和奋斗精神宛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后人前进的路。作为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缅怀英烈,让爱国热情再真一些。清明前后,学院分别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前往扶眉战役馆参观学习,了解人民英雄的先进事迹,领会革命先烈的报国热情,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唱国歌—默哀—献花—宣誓—参观,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感受着,缅怀着先烈们。纪念馆里陈列的子弹、炸药、照片都在记录那段血腥的岁月,也在警醒着我们,和平年代来之不易。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生刀倩说:“昔日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换得今日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今日我们必将继续奋斗,在和平年代将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而贡献自我!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也一定会继承他们顽强拼搏,不惧困难的奋斗精神,为祖国的富强添砖加瓦。”

纪念先贤,让爱校情感再深一些。4月4日上午,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来自理学院、动医学院、信工学院、食品学院和生命学院的百余名同学于在北校喷泉广场开展了“建党百年,缅怀校友”清明祭扫活动。聆听完赵洪璋院士和李振岐院士的感人事迹后,同学们清扫整理了他们的雕像并献上鲜花。伴随着天上飘落的细雨,同学们静立在雕像前默哀三十秒钟。2020级本科生王嘉欣表示,虽然先辈已逝,但他们“建设西北”的决心,“十年如一日”的毅力,“誓报效祖国”的热忱都深深感动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奋勇向前。作为新一代西农学子,我们更应承继先辈之意志,树立后辈之标杆,勇担责任,再创辉煌。

7e6171e7366c47199b1e4289ea51e14e.jpg


编辑:田亮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