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信计202班】学习分享研讨会

作者:范昭、马永杰         发布日期:2022-04-17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5日,信息与计算科学2002班召开学习分享研讨会,由四位同学开始自己的学业交流分享。

向阳同学认为学习不要抱太多功利,单纯为多了解一种世界的底层构架而自习,学习有太多的苛求,达成了还好,达不成就会烦躁,越来越不想学习了;李嘉铭同学强调课前预习很重要,可以提高上课的积极性、跟上老师的节奏,哪里不懂再去上课认真听。下课后及时复习所学知识。对自己可以有一个近期就能完成的小目标来提高自己的做事的积极程度和意志力。在学累了的时候可以多出去走走,不要在同一个问题上死磕。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日常时间,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拖到最后一天完成;林锦锋同学就上课、考前复习、做题与其他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上课要多进行归纳与联想,会有新发现也更加记忆深刻。考前复习一定要归纳并找一些题目做,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来,不要想着一步登天。对错题要进行归纳总结。同时提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今日事今日毕;苏怡丹同学从大学与初高中数学学习的差异、数学学习的乐趣、预习的优点与兴趣爱好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提到初高中数学学习更多是计算与技巧,而大学的数学更强调对定义定理的理解。而后她谈到数学学习中的乐趣:对定义定理理解清楚后的满足感、学习中挑战的乐趣与得到知识新的理解等。针对学习方法,苏怡丹同学讲述了预习与自学对于她的重要性。最后,其提到虽然我们专业课学习较忙,但保留一些兴趣爱好是有必要的,可以从中得到放松,起到调节的作用。

在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中,班长李景涛同学认为一些数学家和数学问题不像课本中那样干涩,而是很有趣灵活的。李景涛讲解了一些数学家的故事,从而引入数学上一次危机。“数学有个致命的缺陷”,班长跟同学讲解了康托尔的集合论所引发的一系列讨论。罗素悖论、希尔伯特渴望建成的逻辑证明体系、哥德尔不完备定理,以及促生的图灵机和冯诺依曼机。班长带领同学从不同于书本的角度,了解了数学中一些有趣的故事和数学的发展。团支书高宇轩向大家讲解了今年班级的学风建设目标计划书,如四六级通过率,学习成绩优秀率等等。高宇轩认为,虽然数学专业课难度比较大,但是我们勇于挑战数学的巅峰,绝不向难题低头,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班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班级、学院以及学校的活动,班级建设成效明显。但我们班仍存在部分同学学习成绩落后,参与活动积极性低下,我们班学习好的应该帮扶学习相对落后的同学,使得我们班大步向前走!

班主任刘泽宇老师最后进行总结,在大二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对学习更加重视,同学所分享的学习方法大家一定要进行思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吸取他们的优点,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大家一定要重视。班内同学都审视了自己以往的学习状态,并且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动力。期待信息与计算科学2002班的同学们快乐地学习数学,在追梦的道路上追逐那道光!

dd9e1757aec64755841d835b009d7103.jpg

编辑:范昭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