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暑期三下乡】铭记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西农学子在路上

作者:高永芳         发布日期:2021-08-16     浏览次数:

  

8月7日,由朱杰教授带队的“理学院赴宁夏西海固地区肉牛屠宰与牛肉加工产业发展现状调研团”,从海原县驱车前行来到了红军长征会师的圣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在这里学习感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

在高耸入云的纪念碑下,队员们高声朗诵毛泽东的《七律长征》,草地、雪山、大渡河、铁索桥、腊子口、将台堡,已经化作他们生命中的音符。青山处处埋忠骨,将台堡是红军用热血写就的人类最悲壮的历史基点,是他们铸就了千古不朽的长征精神。坚如磐石的信仰铸就丰碑巍峨的庄严,淬火成钢的信心造就浩气长存的伟岸。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还来到长征纪念馆,听着解说人员讲述当年的故事,从一张张旧照片里回望新中国诞生的曙光,感受烈士们当年血与火的战斗历程。

20a44fec96ee4c6eacb392e684c83c10.png

走进三军会师纪念馆,队员们聆听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浴血奋战并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的革命壮举,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情怀。全体队员认真听讲解,用心悟思想,从内心深处接受了革命洗礼,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纪念馆内展出着当时红军留下的马灯、扁担、军号等,无言地讲述着那段红军会师的激情岁月。

a30834f66720485ba8028bc4984589f8.png

最后队员们来到单家集村毛泽东住宿旧址,屋内有一块牌匾,上书“回汉兄弟亲如一家”,落款是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这是红军第一次经过单家集时,军民鱼水情的见证,为民族团结留下一段佳话。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陕甘宁支队)长征途径单家集,毛泽东等中央红军领导人参观了陕义堂清真寺,并在此厢房内与阿訇马德海促膝夜谈,重申了红军“三大禁令、四项注意”纪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奉行各民族团结、平等及尊重回民习俗等政策。红军战士修整期间帮助老百姓挑水、扫院,军医们也给群众送药治病,当地群众盛赞红军是“仁义之师”。

de55132ccc2f431fa5ab77cdb9b7398b.png

红军长征在宁夏的光辉历史,给我们留下了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色基因;留下了忠诚于党、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红色基因;留下了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留下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的红色基因;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不朽精神。

当岁月的车轮驶进新的时代,长征精神也将被赋予新的意义。忆苦思甜,肩负责任,我们将不负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