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暑期三下乡】走进移民乡村 感受脱贫成果

作者:张琪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展青春英姿,不忘初心,振兴中华“调研队走进有“中国蜜瓜之乡”之称的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进行实地调研,在今天的实地调研中,队员们目睹了农民的生态宜居生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政策为农民带来的福利,听到了群众对乡村政策心声与诉求。

补齐项目短板 打造宜居环境

b7585810a79740f6bcc55ccbac4d0854.png

乡村宜居环境

静谧舒适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勤劳朴实的村民,各式绿植层次丰富、季相分明,村庄绿色环绕、整洁有序,今年以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集中实施道路墙面修复、村民中心建设、“厕所革命”、公共配套建设等项目,补齐各个自然村的短板,让村民们在物质生活愈来愈丰富的同时,精神生活也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乡村建设给村民带来来生活上的变化,形成一幅生机勃勃的生态新景乡村的建设改善了居民的生活

村容村貌整治 改善居民生活

a9efde15a66f45f4ac01be833443bca1.png

队员采访村民

今年,广至藏族乡卓园村结合全县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了村容村貌改造墙面粉刷项目,给乡亲们刷墙面、贴瓷砖,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居民生活。50岁的村民杨建荣说“借助国家政策,今年乡村振兴的村容村貌改造,村容村貌整治项目非常好,村民的生态宜居生活逐步显现。同时,将农户房前屋后闲散用地复垦小菜园,搭建围栏,种植蔬菜瓜果,装饰绿色篱笆,增添了村民闲余生活色彩。村貌的改造,外墙的粉刷,社区的绿化,厕所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村民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得到了整改。村民王小艳说“乡上还将污水管道架到了家门口,弥补农村人居环境中乡村厕所卫生环境这块短板,趁着国家政策,村民们修建水冲式厕所,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说起变化,村民们溢于言表由于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卓园村房屋外墙返碱严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上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一些村庄的闲置土地,建设了文化小广场,满足村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

扶贫项目支持 产业兴旺并举

图片3.png

新乡村面貌

广至藏族乡成立于2008年,是全省5个涉藏管理的乡镇之一,全乡接收安置九甸峡库区临潭、卓尼、岷县三县7乡23个村非自愿移民1936户9193人藏族群众3218名,占总人口的35%。近年来,乡上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优先为民族村特色产业项目提供扶持,引导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借助国家扶贫政策,集中实施厕所革命、全域无垃圾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创出了一条树样板、补短板、借势发展、整体提升的新路子,农户种植的日光温室蜜瓜全部订单销售,棚收入上万元。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瓜州县先后实施民族发展项目185个,累积投入资金4051万元,建设产业示范点10个,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示范点9个。通过民族乡村项目示范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四个民族乡累计改良土地12万亩,种植蜜瓜、枸杞等特色产业面积近17万亩,少数民族受益群众25000余名,让扶贫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