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宣传部】走近强国之基,感受工匠精神

作者:崔妍歆         发布日期:2020-11-15     浏览次数:

  

为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引导他们体会工业的重要性、感悟工匠精神,11月9日——13日,我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在工程训练基地参加了工程训练实习。

本次工程实训共含铣刨磨,钳工,车削,铸造,焊接,装配,机电和现代制造八个项目,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学习。

在铣刨磨训练中,同学们学习并实践铣削加工,利用铣床对工件进行初步加工;在钳工训练中,学习了手工作业方法,对铣削加工后的工件进行进一步的加工,使其成为锤头;而在车削训练中,同学们学习了如何使用车床将毛坯加工成精美的手柄。通过以上三种训练,同学们们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柄鸭嘴榔头。

随后,同学们在铸造实训中练习沙土铸模,在焊接实训中学习电焊技术,在机电实训中认识并联接电路板,在装配实训中自己动手实现工件的拆卸和组装。通过对现代制造的学习,同学们们认识到了工业技术的高速发展,亲身体验了激光加工,3D打印等新兴技术。

通过此次工程实训,同学们们收获良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01班的白玉杰同学表示,五天工训带给自己的不只是各种新奇的体验和一把锤子,更有对自身胆量的突破,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对劳动者更深的尊重。信息与计算科学2002班的孟冬赟同学说,工训给自己带来的行动力会使自己长久获益,这才是工训最大的意义。

对大学生进行工程实训,培养了大同学们的综合工程应用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了同学们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的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对工程操作的亲身实践中,体会工业与工匠精神的魅力。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