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石榴花开】周唯:尊重差异,平等权利,选择自由

作者:范昭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周唯,满族,2020届预科生,获2020~2021年“优秀预科生”称号和“预科先进文体个人”称号,曾任组织委员,预科结业时以综合成绩第五名,文科第二名进入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现任法学2102班团支部书记一职。在校期间曾作为团队成员参加“耀武杯”辩论赛获冠军,获“简言诉衷情”一等奖、“庆党百年”三等奖。

37017f3ec69d41849c35f160ddcf2c53.jpg

经验分享:

1.在预科的学习生涯中你有什么收获?

作为一名文科生,我觉得在预科的学习生涯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开拓了眼界,提高了文科类知识的储备。预科期间的民族理论课、政治理论、汉语精读课都让人受益匪浅,能帮助同学对政治、对文学的理解,也对在之后的学习发挥着重要作用。

2.你在预科是如何规划学习的,是否会与你的娱乐有冲突呢?

我在预科期间的规划学习是比较明确的,会合理安排学习与娱乐的时间,不使娱乐占用太多的时间。我坚持劳逸结合才能高效率的学习,要在该玩的时候玩,在该学习的时候学只有这样才能学的快乐而高效。

3.你是如何做出选择法学专业的决定的呢?具体有哪些考量因素呢?

我选择法学专业是多方面考虑后做决定的。这其中有家人的建议也有我自己的意愿。对我个人而言,选择法学是一种我对公平正义情怀的追求。除此之外,还有对未来发展的考虑,法学专业的专业性强,被替代的可能性较低,而且考公有一定优势。虽然如今法学越来越竞争激烈,但是我相信,只要愿意努力,勇于拼搏,总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056dd5f9066541e5b2fb5535f24b887e.jpg

4.你觉得你现在所在的专业和预科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最大的不同就是时间与课程的安排。与预科时比起来,法学专业的课程、作业更难更多,自由安排的时间也少,老师讲课的节奏也更快,就如法制史这么课程来说,老师可一节课讲完几百年的历史,如果没有集中精力听讲,就会完全不知道老师讲到哪里了。所以除了课程上的学习外,一定要更多地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

5.最后,你对预科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预科期间的学业压力较轻,也有很多自由安排时间,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抓紧课余时间去提升自己,要坚持学习英语,多阅读一些和自己所想学专业有关的书籍,为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平时也可以多参与一些活动,去结交一些朋友,学习一些新的技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不留遗憾。



编辑:罗顺意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