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共同战“疫”】网络党支部专题学习(七)

作者:田亮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将十分重要。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前国际形势,3月25日下午,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

计算1601班肖阳表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当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弘扬的美德。以最近的全球抗疫为例,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政治支持,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当其他国家疫情严重时,中国尽己所能伸出援手。传递温暖,弘扬大义,才能在与病毒相搏的战场上迸发战无不胜的人类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呼吁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正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计算1802班张羽菲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符合这个时代主题的。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事情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内部事物,而是足以影响世界发展的事物。拿这次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来说,习近平主席曾说,这次的疫情不单单是中国的事务 更是一个全球性事务,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现在我国内部的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而国外感染者数量仍在持续上升,我们决不能将抗击疫情的胜利简单的理解为国内病历的清零,这只是暂时的胜利 最终的胜利还是要落到世界范围内的病历清零。从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的建交互访也是为了能多国携手共同发展,一个国的力量是有限的,可全体人类的力量是无限的。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计算1701班吕箫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反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用合作共赢的新思路代替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你输我赢的旧思路,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一理念集中了民胞物与、立己达人、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

计算1602班吕清舟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中的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粮食安全、资源短缺 、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 都构成了严峻挑战。面对此次疫情,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 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同时我国积极呼吁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 织沟通交流,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也充分证明了推动构建人 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性与必要性。

光电1902班兰宗凯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行,各个国家的联系愈发紧密,我国坚定不移的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解决国际问题,给出中国方案,让中国承担起国际责任来。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应该加强与友好国家在联合国的合作关系,在新时代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与各个国家做到惠利共赢,和睦相处,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今的肺炎时期,应当和世界各国联手解决疫情问题,加强国际间的合作,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