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园地
 

【优秀学子畅谈】孙怡琳:别在最值得拼搏的年纪里选择安逸

作者:范昭、孙怡琳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孙怡琳:保研至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担任理学院网球队教练,网球高水平运动员,曾于2019年任职理学院体育部负责人,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成绩:CET4-599,CET6-566,学分成绩4/62,综合成绩2/62。

d2aa9468be984a3794cf0b4195766065.png

所获offer:中科院、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南开大学数学系、山大数学系、天大数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

最终去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立于1949年,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已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个人荣誉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省级科创项目“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正则化的高光谱图像去噪”负责人(未结题);

国家级科创项目“逻辑算子三角模的一个公开问题研究”成员(未结题)。

96fbe219e56e407abe8fced735a52da1.png

1.请问此次保研过程中您都做了哪些准备?

孙怡琳:前期多了解信息,明确大致报名方向,提前找好意向学校,主动发邮件联系老师,准备好专业课(这个是最重要的)以及中英文自我介绍。

2.您在保研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怎样克服的

孙怡琳:挑战:大三时间虽然相对自由,但仍有专业课压力,虽然考核容易,但这样反而更不能出错(因为学分比重很大);而同时,夏令营报名很耗费精力,包括实时关注动态信息、准备材料、打印签字,每个院校的提交内容与时间都有差异,需要仔细检查,并且还得注意不能遗漏意向学校(尤其是六七月份,院校报名通道的开放时间很短)。

如何克服:充分利用时间,养成做计划的习惯,我每次一般会根据最近情况安排4-5天的内容,并且一定要留有灵活时间,来应对突发事件。

3.准备保研的阶段,您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孙怡琳:努力三年的成果验收阶段,虽然紧张且压力大,但很有挑战性,会期待能借此检验自己的水平能力。

4.您怎么看待竞赛与科研?

孙怡琳:如果针对于夏令营来看,竞赛占的比重高于科研;但科研的意义在于拓宽视野,探寻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不断学习中找到自己未来想走的路。竞赛的备考与专业课不矛盾,或者说是对所学专业课的一种灵活融会贯通,建议好好备考并参与其中;关于科研,在精力许可下可以参与一项自己感觉有兴趣的,多去挖掘潜在可能性,这样在后期报名夏令营的时候也可以打开选择的广度。

5.请问您平时如何处理学习与其他事务的关系?

孙怡琳:学习之余,选择并保留最重要的1-2项事务即可。毕竟生活不能只有学习,还需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我从大一入学便担任网球队教练,哪怕是在大二专业课压力大、大三夏令营焦虑期间,也保持了一周两次的训练习惯,我觉得如果平日里高效起来,一周所花的4-5个小时并不会对我的计划安排有什么影响;相反,每当我觉得时间不够准备放弃原定活动时,前面一定是有很多低效无意义时间的浪费。

6.作为党支部干部,您在平时工作中有什么体悟?

孙怡琳:承担的责任更多了,但更要牢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支部的工作中,我处理事务、协调组织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7.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告诫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1) 重视好每一门课:不要有短板,最终保研名额的获取来源于大学里每一门要考核的课程。

(2) 重视英语学习:英语学习是个长期过程,不要试图临阵磨枪,重在平时积累。

(3)放平心态,不要觉得时间不够(eg:期末考、夏令营面试),只要开始,就比不做强。


编辑:范昭     终审: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