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理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课程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各预科班: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少数民族预科生在线考试工作,根据我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教学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预科生课程线上考试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与时间

2020年8月15日  高等数学基础 下午15:00-17:00

2020年8月16日  英语     下午15:00-17:00

补考时间:

2020年8月18日  高等数学基础  下午15:00-17:00

二、考试平台

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课程伴侣APP)和腾讯会议配合进行。

三、考前准备

1.考试命题

考题以课程质量标准为依据,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鼓励教师设计富有挑战度的开放性、综合性试题,避免网络可查原题和答案。试题以方便打开不易复制的格式传输。试题须由教研室或课程组负责人对命题质量审核把关。

2.监考选配

线上考试由学院负责监考的选配、培训和管理,并安排专人协助做好考务工作。每个考场不超过一个行政班,须至少配备2名监考。主考教师应为主监考。监考员负责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学生线上操作培训、试题发布、全程监控、试题回收、考生答卷回收等工作。

3.场地与设备

(1)学院安排监考工作场地,提供电脑设备作为监控机位,电脑须提前安装考试平台系统、腾讯会议和录屏软件,并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确保所有设备和工具均可正常使用。学院做好监考培训,监考应提前熟悉相关操作。

(2)考生须准备在线考试必备电子设备,且能视频,具备稳定、通畅的网络环境。

试题类型为常规客观题+主观题进行闭卷考试,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考试。第一机位为可登陆在线考试平台,查看笔试试题和上传试题答卷。第二机位为可上网,并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功能的手机或计算机,用于采集考生笔试场所环境(考生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保证考生考试场景能清晰地被监考老师看到。

4.线上模拟测试

主考教师应在考前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测试。测试的环节应包括系统登录、试题发布、监控录屏、试题回收等环节。对于模拟测试中发现的不能处理的问题,应及时反馈,学院将汇总问题,协同网教中心及时处理。

四、考场规则

1.查验证件

监考须提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前20分钟,主、监考配合共同查验考生身份,组织考生签到。考生应将本人身份证、一卡通或学生证拍照传给监考教师查验。

2.信息登记

考试开始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场,此时监考人员逐一清点考生人数,并在《考场记录单》(附件1)中登记缺(缓)考考生学号、姓名及班级等信息。

3.调试设备

主、监考应在考前完成监控设备调试工作,确保考试设备正常使用;协**生检测设备、调整摄像头方位,确保能清晰看见考生面部和桌面情况。

4.环境检查

监考须对学生考试周围环境进行检查,除任课教师指定的考试用具外,不得将资料、书籍放置周围。

5.宣读纪律

开考前监考教师须宣读《线上考试纪律》。

6.发放试题

开考前5分钟,主考教师通过考试平台或上传图片发布试题,供考生查看、下载。试题传输过程应采取加密措施,防止泄露。不同题型的发题时间与考试时长可由主考教师自行规定。

7.监控录像

主、监考教师通过监控视频进行在线监考,考试过程全程录像。如发现违纪或作弊行为,应当场取消其考试资格,留存证据并填写《考试违纪登记表》(附件2)。

8.网络故障处理

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应保持网络畅通,如突发网络故障或其他特殊情况,应迅速排除,并及时向主、监考老师报告,方可继续参加考试。5分钟之内考试不能恢复正常联络且学生无法提供网络故障期间正常考试证据的,主、监考教师可取消其参加考试的资格。

9.回收答卷

考生应在教师规定的时间内将答卷以照片格式(分辨率以肉眼正常清晰可辨为准)发送给监考教师或上传至指定的考试系统。逾期未交者视作无效成绩。主、监考教师配合清点答卷数量,确认无误后通知学生关闭监控视频,离开“考场”。

10.材料整理

监考教师应及时按规范整理考试资料。每门课程应建立独立的考试文档,考试文档包含考生考试材料(含考生的提交的各项材料,并以“课程全称-学号-姓名”)、考试违纪登记表、考场信息登记表、考试过程录屏材料等。

11.考试纪律

(1)考生应做到诚信考试。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无故关闭摄像头或语音,不得擅自离开摄像监控范围。

(2)除试卷界面外,考试不允许切换至与考试无关的其他软件界面,不准与其他考生互传信息。闭卷考试时,考生不得翻阅与试题有关的任何资料,更不得借助网络查阅有关信息。

(3)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和格式提交答卷,不得通过任何渠道泄露考试题目。

(4)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不得干扰正常考试秩序。在线考试过程中发现任何违纪或作弊行为,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严肃处理。

五、试卷评阅与归档

1.任课教师下载打印学生答卷或在线进行评阅,做好在线考试资料建档工作。教师须将考核方式变更审批表、线上考核方案、空白样卷、参**评分标准、考场记录单、学生试卷(电子版或纸质版)、成绩单、试卷分析表等按归档要求整理,上交学院存档。

2.主考教师保存监考视频备查。

3.线上考试课程须于8月24日前提交成绩。




                                                             理学院

                                                           2020年8月3日

附件:

1:考场记录单

2:考试违纪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