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9)少数民族预科生第二届“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作者:廖仁梅 灭列·马达尼牙提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10月11日,理学院举办少数民族预科生第二届“传承红色基因”演讲比赛。学院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及2019级全体预科生参加。

本次比赛共有8个民族的17名学生参加,他们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演讲真实而有感染力,利用不同的题材和故事表达了深刻的爱国情怀。比赛现场,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姑娘吴倩以《青春中国梦》为题,通过描绘呼和浩特的发展变化歌颂祖国和党,指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发展需要青年,号召青年要不屈不挠,勇于奋斗,以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爱国情怀。土家族姑娘王滢涓以《燃烧在血脉里的烛火》为题,讲述了自己家庭几代人为国奉献的故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激励大家点亮燃烧在血脉里的烛火,将不忘初心的薪火代代相传。来自云南的黎族姑娘茹怡婷以《栉风沐雨,继往开来》为题,讲述她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号召大家学习和践行延安精神,做承前继后、继往开来的新一代!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预科191班王滢涓获得比赛一等奖,预科192班吴倩、预科191班孙伊曼获二等奖,其余同学分别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活动现场,全场人员还共同高唱国歌和校歌,共同抒发爱国爱校之情。

彝族学生王永淇谈到:“今天我们在此共同追忆革命奋斗历程,讲述和聆听身边红色故事,我内心澎湃激动,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与祖国一起克难,与民族一起攻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据悉,我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还将通过主题实践、主题观影、主题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保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