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理学院多方位开展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

作者:田亮 廖仁梅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及时督促学业预警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理学院通过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多方举措共同实施,多角度精准化的帮扶,扎实深入开展预警学生学业帮扶工作。

  高度重视,多层次完善机制。首先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帮扶机制。在学院层次上,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领导为组长,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在教师层次上,成立由班主任、系主任以及各个老师组成的小组,针对学生普遍反映的薄弱学科进行集中补课;在学生层次上,成立由班级学习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组成的帮扶小组,根据帮扶计划,开展一对一的帮学工作。不同小组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确保得以扎实开展学业预警工作。

  虚实结合,落实一生一策。学院坚持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在做好学业预警学生学业帮扶的同时,联系辅导员、班主任、成长导师、班级干部等及时与学业困难学生做好沟通,通过思想教育和疏导,引导他们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帮扶活动。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学院还安排专人帮助学生逐一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因学业问题引起心理障碍的学生,安排有经验的辅导员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不断鼓励学生积极行动,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自主自觉解决学业上的困难。

  统筹规划,营造良好氛围。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面对面约谈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达学业预警的严重性,加强学生的忧患意识,增强学生自我改变的决心以及相互帮扶的信心。通过多种形式在全院积极营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为学业困难学生创造愿意学、积极学的环境,促进学习氛围的良好转变。此外,学院还高度重视家校联动,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有效发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作用。

  学院通过一系列细致可行的帮扶措施以及长期耐心的工作,明确各方责任,调动各方力量,在困难学生学业帮扶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生们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大部分同学都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的,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