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成长微课”促成长 全员育人助成才

作者:廖仁梅 丁舒娜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更好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协同育人作用,理学院推出系列“成长微课”,邀请辅导员、班主任、成长导师组建嘉宾团,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学生答疑解惑,促进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问题导向,精准补短板。虽是小课堂,却干货满满,所有微课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通过小课堂,精准答疑解惑,真正实现了对学生的分类指导和有效帮扶。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调研,指导班干部认真收集问题、整理分类,由学生自发探讨策划,最终形成系列微课主题。本学期以来,理学院已经开展了“转专业,你准备好了吗”、“数学建模,你了解多少”、“创新创业与我的专业”、“每周习题课”等五次成长微课,获得了学生一致好评。

滴灌教育,点对点帮扶。一个本科生就能得到兴趣领域专业教授的亲自指点,五六人的建模兴趣组与专业老师“炉边对话”?在理学院,这并不是个案。比如,“每周习题”微课,成长导师与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课业辅导;“转专业,你准备好了吗”微课,辅导员、班主任以研讨交流会形式帮助了五名有转专业意向的学生;“数学建模,你了解多少”微课,成长导师郑立飞应邀给十五名学生授课;“生物信息课程”微课,计算182班孙怡琳与成长导师解小莉进行了“一对一”咨询。理学院推出的系列成长微课内容涵盖广泛,涉及问题具体,课程时间短,学生自主参与,真正做到了点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了从“漫灌”教育向“滴灌”教育的转变。

同心合力,全方位育人。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生实际,启动“成长微课”,以讲座、沙龙、研讨、单独辅导等多种形式,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学习、科研计划、学业发展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一举措既充分发挥了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同时也有效发挥了专业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协同作用,实现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