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各中心、系和项目团队:

   根据学校《关于对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题验收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验收项目

   2019年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院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见附件1)

   二、验收时间和地点

   时间:12月22日下午2:30

   地点:理科楼E321

   三、验收形式

   采取 PPT 汇报与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PPT 汇报环节,介绍任务完成情况并重点逐一讲解典型教学案例;现场教学展示环节,由项目负责人自选一个典型案例,对相关知识点现场教学展示。

   四、验收标准

   专家组依据基本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优秀案例推荐情况确定验收结果。

  (一)基本任务

  (1)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材料一套。

  (2)一套能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选编3-5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应包含教学设计、实施效果、学生反馈及感悟、视频、照片等内容。

  (二)优秀案例推荐

   优秀案例推荐标准:

  (1)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育人目标,突出价值引领、铸魂育人。

  (2)思政育人元素引用恰当,论述准确,符合国情社情,体现时代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3)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注重师生互动,能够促使学生体验和反思。

  (4)案例鲜活生动,语言精练,育人效果显著。

  (5)案例能够代表本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水平、并能在校内进行示范推广。

  (三)验收结果

   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优秀项目数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

   优秀:完成基本任务,且至少有2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被专家组推荐为学校优秀教学案例。

   合格:完成基本任务,且至少有1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被专家组推荐为学校优秀教学案例。

   不合格:未完成基本任务;或完成基本任务,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不当,育人效果不明显,推广应用价值不明显。

    五、材料报送要求

   1.项目结题验收报告(附件2);

   2.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材料(格式自定);

   3.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参加答辩的所有案例)(附件3)

   4.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教案、新课件(仅提供融入思政元素的相关部分);

   5.优秀教学案例推荐表(附件4)

   6.优秀教学案例(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的优秀案例);

   同时,将上述第1、2、6项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教学办。

   六、其它说明

   学院感兴趣老师可现场观摩聆听。

                                                                    理学院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