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17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5﹞143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16年1月4日—2016年4月1日

  二、参赛对象及内容

  参赛对象为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参赛内容为记录展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资助学生的同学和各院系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及辅导员,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青春奋斗故事。

  三、活动形式及要求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征文、视频及宣讲活动三种形式:

  1.征文

  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视频

  以“让梦想点亮芳华”为主题。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展现受助学生的青春、奋斗、梦想,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宣讲活动

  鼓励班级组织主题宣讲活动,邀请热心关注贫困大学生成长的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在校生等,在班级进行主题宣讲,与大学生一起分享自己或他人的奋斗故事。班级可将活动视频及文字实录发送至指定邮箱(作品格式附后)。

  4. 请参加活动的同学和老师关注活动组委会微信公众号——订阅号青云志(zqbqyz),服务号:青云志(zqb-qyz),参赛人员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5.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学校和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四、工作进程

  1.班级作品征集、评选阶段(2016年3月1日—3月18日)。各班级择优推荐精品征文不少于2篇精品视频不少于1项参加学院评选,于3月18日前将推荐征文、视频、报名表(附后)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nlxyxgb@126.com,视频作品需通过优盘提交。

  2.学院评审上报阶段(2016年3月19日—3月25日)。学院组建评审小组,遴选院内内优秀作品,择优推荐征文不少于40篇,视频不少于12项参加学校评选。

  3.学校评审上报阶段(2016年3月26日—4月1日)。学校组建评审小组,遴选校内优秀作品,报送参加全国比赛。

  五、评选及奖励

  1.学校遴选评审优秀作品时,将对校内作品进行评奖,并对获奖作品并予以表彰奖励,学校奖项设置如下:

  征文类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分别奖励稿费800元、500元、300元、1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视频类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视频优秀奖若干名,分别奖励稿费1000元、800元、500元、3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5名。评审组结合各院系对本次活动宣传动员、作品质量、取得成效等综合评价,确定优秀组织单位,并予以表彰奖励。

  2.获奖作品由学校推荐参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全国征文活动奖项设置如下:

  (1)征文类:特别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同时提供稿费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2000元。二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三等奖10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

  (2)视频类: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3)所有奖项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3.此项活动为爱心实践活动,提交征文或视频的学生登记2学时。

  电子邮箱:xnlxyxgb@126.com。

  联系电话:87092035

  附件1.征文作品和视频作品格式要求

      2.主题征文活动报名表

  

  

  理学院学工办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