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
首页
首页» 师资队伍
 

胥建卫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一.基本信息

胥建卫,男,陕西凤翔人,副教授。  

学习教育经历:

2012年于四川大学物理学院获博士学位。

2018-2019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量子科技研究所访学一年。

工作及任职经历:

2012-2013年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

2013年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工作。

二.研究方向

我的研究方向属于理论物理。我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学和量子信息学理论问题研究,研究经历包括量子纠缠、量子失协、量子相干、量子资源理论和连续变量系统的性质等,特别在量子相干性领域做过一系列工作。近几十年量子信息学的迅猛发展反过来推动了量子力学的深刻变革。以量子力学原理为基础的量子科技,比如量子通讯、量子计算、量子计量等,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本人的研究希望有助于深化量子力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同时也能为量子科技提供一些有用的方案。

三.承担课程

《大学物理》理论课、《大学物理实验》、《电磁学》。

四.学术成果

近几年完成的部分科研论文如下。

[1] 胥建卫, Quantifying the phase of quantum states, arXiv: 2304.09028 (2023).

[2] 胥建卫, Kirkwood-Dirac classical pure states, arXiv:2210.02876 (2022).

[3] 胥建卫, Classification of incompatibility for two orthonormal bases, Physical Review A 106, 022217 (2022).

[4] 胥建卫, Comment on quantum coherence measures based on Fisher information with appl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A 105, 056401 (2022).

[5] 胥建卫, l1 norm of coherence is not equal to its convex roof quantifier,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55, 145302 (2022).  

[6] 胥建卫,张林,费少明, Estimating coherence with respect to general quantum measurements,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21:39 (2022).

[7] 胥建卫, Coherence of quantum Gaussian channels, Physics Letters A 387, 127028 (2021).  

[8] 胥建卫,邵连合,费少明, Coherence measures with respect to general quantum measurements, Physical Review A 102, 012411 (2020).  

[9] 胥建卫, Coherence measures based on sandwiched Rényi relative entropy, Chinese Physics B 29, 010301 (2020).

[10] 胥建卫, Coherence of quantum channels, Physical Review A 100, 052311 (2019).  

[11] 胥建卫, Oblique discor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 31, 1650256 (2017).

[12] 胥建卫, Quantifying coherence of Gaussian states, Physical Review A 93, 032111 (2016).

[13] 胥建卫, Multipartite fully entangled fra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 55, 2904 (2016).

[14] 胥建卫, Lazy states, discordant states and entangled states for 2-qubit syste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 29, 1550121 (2015).

[15] 胥建卫, Which bipartite states are laz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 54, 860 (2015).

[16]胥建卫,程波,冯玉宇,汪自庆,王国栋, Cytoskeleton dynamics: A continuum cooperative hydrolysis model, 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63, 648 (2015).

五.本科生科创、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硕士招生

本人欢迎对量子物理学理论感兴趣的同学和我一起学习,欢迎对我的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和我一起科研。理论物理领域学习周期较长,科研门槛较高,需要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浓厚的兴趣、端正的态度、坚韧的意志和平静的心态。物理类本科生在课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的基础上推荐熟悉以下1-4所列内容,这些内容有助于明显提高学生的数理基础,有助于以后的长期发展,且并不限于量子物理领域。硕士阶段推荐课本5,5所述内容是量子信息领域的基础知识。硕士阶段对连续变量系统感兴趣的同学推荐课本6。

从往年经验来看,只有掌握了1-5文献的内容,才可能看懂前沿文献。本科阶段不太可能读懂学术前沿文献,不太可能发表SCI论文,所以以学习1-4基础知识为主,当然数理基础极好、学习能力极强的学生例外。有意跟随我进行科创项目或者毕业论文的同学要有合适的目标定位。有意跟随我读硕士的同学应具备必要的数理基础。

硕士阶段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理论问题研究,毕业后的去向以继续攻读量子信息方向博士学位或者从事物理教师职业比较合适。

硕士招生以物理类或数学类本科生,偏好抽象理论,擅长逻辑思维者为宜。物理类本科生要学好量子力学,此外多补充以下1-3的数学知识,想以后在量子信息方向读博的同学应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数学水平建议有机会系统学习下面7-10。数学类本科生要学好量子力学,想以后在量子信息方向读博的同学应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物理水平,建议有机会系统学习物理学本科四大力学及固体物理。

本人学习物理和数学的一点个人感悟如下。学习和研究理论物理需要较高的数理基础和数理能力。不要指望在学物理的过程中提高数学能力,学物理的时候是在使用数学能力。数学能力是在系统学习数学课程中得到的,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学习和揣摩课文中定理的证明。对于大多数数学课本,其课后习题旨在理解和掌握课文知识,对于数学能力的提高作用有限。学物理的时候应具备相应的数学能力,学习重点在于理解物理概念和原理,分析物理过程,感悟物理学的思维方式,培养物理学直觉。

1.《高等代数》,丘维声,第3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2.《工科泛函分析基础》,孙明正,清华大学出版社。

3.《矩阵分析》,Horn, 第二版,英文影印版或中译本。

4. 初等量子力学知识推荐Nielsen和Chuang的书籍《Quantum Computation and Quantum Information》英文影印版第2章“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echanics”。

5. 量子信息学基础知识推荐Nielsen和Chuang的书籍《Quantum Computation and Quantum Information》英文影印版第III部分第8,9,11,12章。

6.《Quantum Continuous Variables》,Alessio Serafini,CRC Press,2017。

7.《简明数论》,潘承洞、潘承彪,北京大学出版社。

8.《抽象代数基础》群论部分,第二版,丘维声,高等教育出版社。

9.《复变函数教程》,方企勤,北京大学出版社。

10.《常微分方程教程》,第2版,丁同仁、李承治,高等教育出版社。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西农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理学院,邮编712100。Email: xxujianwei@nwafu.edu.cn